不再坚持24小时营业 超商面临转型契机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讯】日本面临高龄、少子化状况日益加剧,台湾的服务业发展模式、消费及人口结构与日本高度相近,劳动密集产业员工面临招聘困难恐相继出现窘境。为此,全年无休的便利商店将不再坚持24小时营业。

中央社报导,台湾有上万家超商门市,早已是外国人羡慕不已的幸福,各式小吃从早到晚应有尽有,正餐类菜单不断推陈出新,连卡路里都标示得清清楚楚,更不用说代收水电费用、信用卡账单、订购高铁等交通票,几乎包办生活中所有大小事,如果家里没有人收包裹,可以选择到超商取货,超商还能担任物流平台,服务电子商务“店到店”取货。而在入夜后,灯火通明的超商成了城市温暖一隅。

也因为超商店员要做的服务愈来愈多,不仅站收银台结账、补货,也要煮关东煮、茶叶蛋、调配咖啡、珍珠奶茶等饮品,近几年还要洗厕所,日本7-Eleven宣布从3月中旬起,部分门市只在早上7时到晚上11时之间营业,解决加盟主人手不足的问题。

在台湾,超商非24小时营业不是新鲜事,四大超商均会依据营收、来客数、商圈性质弹性调整门市营业时间,业者表示,只要门市提出夜间营业的特殊困难,总部会适度弹性调整营业时间。

在内湖科学园区上班的蔡小姐就说,过年期间值班时,公司附近的便利商店都没有营业,突然发现原来没有超商服务,生活变得如此不方便,“不知道该去哪买杯咖啡”。

而常跑夜班的运将张先生说,部分门市非全天候营业对自己影响并不大,但若成为常态,在夜间恐怕没有地方可以让叫车的客人安心等车。

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钮则勋对中央社记者指出,台湾超商密集度居全球第2,市场竞争激烈,而利润也不如以往丰厚,超商不再“always open”是因为夜间时段来客数减少、收益不如预期,导致业者不再坚持24小时营业。

商业发展研究院经营模式创新研究所组长林原庆也说,内需消费减弱,而人事成本持续增加,营收不足以支应夜间开店成本,让商家“干脆关店算了”。

钮则勋建议,业者应该重新盘点哪些服务是“噱头大于利润”,哪些服务带来经济效益,找出赚钱小金鸡并裁撤成效不彰项目,才是维持经营的不二方法。

林原庆认为,日本与台湾服务业发展模式、消费及人口结构高度相近,日本面临高龄、少子化状况日益加剧,劳动密集产业员工招聘困难的窘境,恐怕也会出现在台湾。

林原庆说,为了解决劳力问题,业者纷纷在店面导入科技应用,“商店科技化”成了显学。但消费者目前对无人商店接受度不高,“店面不是越自动化越好”,而是切割服务流程,在某些环节以科技辅助人力。

他举例,餐厅设置自动点餐机,“动动手就可以点餐,不需要过多沟通”,但上菜时,还是有店员提供服务;日本服装品牌GU也启用自助结账机,释放、提升店员职能,从机械性的工作转为咨询服务,让民众得到更好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