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1373人邮轮困挪威外海 风急浪高舱内险象环生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讯】一艘载着1373名乘客和船员的挪威豪华邮轮“维京天空号”,23日发生引擎故障,又遭逢风高浪急恶劣天气,于外海发出求救信号。当局派出至少5架直升机和多艘救生艇,暂时救出338人,约有17人受伤。

维京天空号”(Viking Sky)隶属瑞士维京邮轮公司(Viking Ocean Cruises)于本月14日载着游客开始围绕挪威多个城市游览,预计25日抵达英国泰晤士河提伯利港(Tilbury)。却在当地时间23日因为引擎故障受困挪威外海,并且缓慢飘向陆地。

据数据显示,该海域的海浪有6至8公尺高、风力达到每小时69公里,船长于是发出求救讯息。随后一个引擎成功重启,邮轮在离岸2公里的地方下锚,等待救援。

南挪威联合救援中心(Joint Rescue Centre for Southern Norway)的发言人艾尔多恩(Borghild Eldoen)表示,接获报案后,立即出动5架直升机和货船将乘客和船员一个接一个救出来。但因浪高风急让救援任务更加困难,且直升机一次最多只能载5个人,救援行动无法预估要花多久的时间。

救援人员形容整个救援行动危险且缓慢:“乘客们需要一个接一个被直升机吊在空中,而且风势很大。”

等了6小时才被救出的乘客施帕德(Alexus Sheppard)表示,船上的人几乎都保持冷静,也有得到水和食物,并且很安全,“但是整个船都非常晃”。

从乘客在船舱内放出的影片中可看到,邮轮摇过来晃过去,有的船舱内进水,有船舱内的桌椅跟着左右晃动,有时海浪还打进船舱,还可听到玻璃破碎响亮声音,期间有天花板塌下,砸中坐在椅子上的乘客,尖叫声四起。所有人都穿上救生衣等待救援。

挪威公共广播电台NRK报导,雅各(Janet Jacob)是第一批乘着直升机被救出来的乘客,她说,风太强了,坐在里面像是遇到龙卷风一样,“我当时感到非常害怕,这辈子从没经历过这么恐怖的事情,我只能祷告,希望所有人都平安”。

除了疏散乘客之外,救援人员也在船上试着修复其他的引擎,让船只可以自行开往安全的港口。随后,救难单位发言人费艾(Per Fjeld)表示:“4具引擎有3具现在可以动了,也就是说,这艘船现在可以自行移动。”

警方事后表示,“维京天空号”搭载的1373人已有338人由直升机载离,其中有17人送医。挪威媒体报导,大部分在船上的乘客都是美国和英国的观光客。

2019年3月23日,挪威邮轮“维京天空号”因遭逢恶劣天气又引擎故障发出求救信号。(FRANK EINAR VATNE/AFP/Getty Images)
2019年3月23日,挪威邮轮“维京天空号”因遭逢恶劣天气又引擎故障发出求救信号。图为直升机出动救援。(ODD ROAR LANGE/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