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爆炸工厂数年前曾有爆炸 今年查出37项隐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5日讯】江苏响水县化工厂大爆炸造成巨大伤亡,外界再次谴责中共官僚体制只重经济利益,无视民众生命安全。日前陆媒再次起底涉事化工厂,指其早在2010年就曾发生过一次爆炸,今年1月内部查出37项问题。

陆媒3月24日报导,有一名天嘉宜化工厂前员工和一名现任职工证实,该公司在2010年试产时,就曾发生过一次爆炸,但当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据陆媒此前报导,该化工厂2009年从江阴市搬迁至现在的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张勤岳,曾因污染环境罪被判刑。

十年来,天嘉宜化工厂曾因为安全、环保和污染等问题遭多次处罚,但只是罚款或行政处分。去年4月,天嘉宜所在的化工园区因水污染问题遭勒令停工,但天嘉宜8月即率先复工,属园区内最早复工的工厂之一。

陆媒还披露,根据天嘉宜公司一份文件,今年1月公司内部检查出包括“KSS浓缩釜调节阀无力磁切断”等37项问题。

该化工园区内有多家化工厂,但被指就坐落在居民住宅区旁边,附近还有多所小学和幼儿园,最近一所距离天嘉宜化工厂仅一公里。多年来该化工园区内的工厂爆炸和毒气泄漏事故不断,已造成大量伤亡。

2011年1月,因为当地传说“化工厂要爆炸”,曾引发万人奔逃事件。中共央视还专门为此“辟谣”。

今年3月21日,天嘉宜化工厂发生大爆炸。仅官方公布的数字,就已死亡64人,伤6百余人,还有数十人失踪或者处于死亡边缘。

爆炸刚刚发生时,陆媒引述119接线员透露,发生爆炸的是该化工厂内一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为苯。当天中共央视的中文国际频道也曾报导,是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不过,日前陆媒已经改口,称发生爆炸的是一处废料仓库。

天嘉宜化工公司主要产品为对苯二胺、邻苯二胺等,生产原料主要是苯。而苯是一类致癌物,也是易燃易爆品,常温下是液态,沸点仅有80℃,很容易挥发,如果吸入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不过,有关苯危害的报导,只见于部分陆媒,官方统一口径中虽然也笼统地声称控制水污染问题或次生灾害,但对苯的致癌和毒性只字不提。爆炸刚刚过去3天,当地官方就迅速宣布水和空气质量“检测合格”,要求附近学校复课。

社交媒体上的消息指,当地政府对前来的记者极力收买或严加控制,防止他们有官方安排之外的采访活动。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