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官威胁意大利记者引风波

【新唐人2019年03月25日讯】中共驻意使馆官员,日前就中国新闻的报导威胁一名意大利记者。中共被指试图把审查机制出口海外。

意大利《页报》23日披露,在习近平22号访问罗马时,在现场采访的《页报》记者茱莉亚‧庞皮利,多次遭到中共使馆负责媒体公关的官员杨翰的威胁,要求她“必须停止”报导关于中共的负面消息,并声称“我很清楚你是谁”。当庞皮利拿出手机时,杨翰又命令她“放下手机”。

庞皮利在《页报》负责亚太专栏,9年来一直关注中国问题。

针对中共外交官的无理威胁,《页报》登报回应,“意大利不是中国,罗马也不是北京”。

欧洲议会议员马奥卢,已要求意大利外长对此事进行调查。他表示,“如果被证实属实,这将是一起十分严重和前所未有的事件”。

唐靖远:“总体来讲,中共外交系统,最近几年越来越呈现一种强势的、甚至是霸道的姿态。这是配合中共全球扩张的战略的。这次的官员,是在中意刚刚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当口、来制造新闻,这是中共野蛮专横的本能流露,当然也有可能是他想借此表功,甚至可能是高级黑,但无论哪种,就其外交效果来说,无疑是非常愚蠢的。”

无国界记者组织25号也发布报告,称中共正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全球传媒新秩序”,把箝制国内媒体的舆论审查机制,“出口”到海外,目的是防范和反击对中共政府的批评。报告表示,中共的行为不仅威胁新闻媒体,也威胁到民主体制。

唐靖远:“中共现在是两边出击,一边拉拢西方国家政治菁英,让他们无形中成为中共利益的代理人;另一边通过收买或打压媒体,让西方国家的民众,对中共的扩张渗透视而不见。试图削弱民主政体中,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来纠正对中共这种绥靖政策的作用。”

据无国界记者的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共在180个国家中位列176位。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