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吁中共退场 传清华教授许章润被撤职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讯】北大教授郑也夫年初发表一篇“中共应当淡出历史舞台”的文章之后,接力刊文呼吁中共退场的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疑遭当局报复。25日有消息称,许章润已被校方撤职和停课。

3月25日,自由亚洲得到清华大学内部人士证实,法学院教授许章润,日前被校方通知撤销所有职务、停止“科研活动”等,原因可能是他经常发文针砭时弊。有关部门亦或对他去年到日本、英国的访学行程进行调查。

许章润去年7月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批评中共向“文革”倒退,倒行逆施,造成当下全体国民对国家发展方向,和个人身家性命安危深感迷惘,担忧日甚,且引发全民恐慌。

同年11月底,许章润发表题为《低头致意,天地无边》长文;2019年1月,他又在港媒发表长文《中国不是一个红色帝国》上下两篇。

文章称,中共已成为一个超大型的极权国家,却拒绝以优良政体升级换代,如今中国民间维权一呼百应,公民结社的政治要求呼声鼎沸。面对此情此景,于血腥中登场的极权体制,到了体面退场时节。

文章还称,“阁下雅不欲做末代皇帝,但可竞争为首任民选总统,合力同心,而为中国的大转型踢出‘临门一脚’”,疑似对北京现领导人提出建议。

呼吁中共“体面退场”

许章润文章观点和北大教授郑也夫呼吁中共“体面退场”的文章遥相呼应。

郑也夫在《政改难产之因》一文中说,中共在其执政的70年历史中,给中国人民带来太多的灾难,如今“几乎完全丧失了自我纠错的机制”,和平地退场,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

文章还说,今后中共当政者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载入史册的大事情,就是引领这个党“体面地淡出历史舞台”。

年初,也有逾百名大陆公共知识分子发表40年感言,质疑中共的“改革开放”成为了少数人敛财的手段,他们认为中共的“改革已死”。

许章润也发表感言表示:“中国的大转型是挡不住的!”

北京作家公开声援许章润

目前,有关许章润被撤职停课的消息尚未得到清华大学证实。但他的一位要求匿名的友人,证实他的确已经被撤职停课。

北京作家章诒和对自由亚洲表示,在当前噤若寒蝉的政治环境里,许章润因为发声而受到打压,知识界应该站出来为其呼吁。

章诒和说:这个知识分子圈子里谈论的人很多,不过,能够勇敢站出来的人不多,从中国老百姓到知识分子每个人在内心是恐惧的,我觉得对于中国的形势不可估计过高。

他表示,对许章润这种非常优秀的教师,因为一两篇文章而不让他授课,在政治上无论左、中、右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每个人都勇敢站出来发声的话,相信清华校方也不敢肆意妄为。

北京大学前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像许章润等体制内的公知,一直很温和理性。但在指鹿为马的时代,同样遭遇到政治打压,大家要完全放弃幻想直接进行抗争。

近年来,多名敢言教授受到停课、解聘等处罚,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北京建筑工业大学副教授许传青、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湖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副教授谭松、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