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类罪永不失效!波兰拟起诉共产党时期法官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讯】波兰打算起诉一批共产党统治时期的前法官和检察官,他们曾参与迫害反对共产党的政见人士。波兰司法部长说,那些曾从事过卑鄙司法犯罪行为的法官和检察官,要为他们当年的行为承担责任。波兰政府称,反人类罪永不失效!

据美国之音报导,波兰民族记忆学院下属调查局3月20日向纪律法庭提交了诉状,要求取消7名共产党统治时期的法官和检察官的豁免权。

民族记忆学院是专门从事前共产党专制政权的犯罪历史调查和研究的机构。将被起诉的7人包括3名法官和4名检察官,他们曾在1981年∼1982年期间,对至少10名反对共产党的不同政见人士判刑。

波兰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杰波罗当天表示,要让那些曾从事过卑鄙司法犯罪行为的法官和检察官,为他们当年的行为承担责任。

杰波罗说,其中有2人曾在波兰最高法院工作,当中有1人直到去年年末退休前还参与案件的裁决。

波兰在共产党执政时期曾实行军管,引发抗议浪潮,民主反对派“团结工会”发起的罢工运动,经常有数百万民众参加。当时一些反对派人士被抓捕、判刑。

波兰还试图从瑞典引渡前法官米赫尼克,85岁的米赫尼克已在瑞典定居,他曾判处一批反抗共产党的武装抵抗运动人士死刑。米赫尼克曾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后悔,他说自己当时年轻,并没有意识到成为共产主义恐怖的工具。

去年10月,波兰一家法院对米赫尼克下达了逮捕令。今年1月,波兰司法当局请求瑞典方面能同意引渡米赫尼克回波兰受审。一个月前,波兰还特别为此事召见了瑞典大使。

但瑞典以米赫尼克已是瑞典公民及犯罪期已失效,拒绝了波兰的引渡请求。但波兰政府表示,米赫尼克犯下了反人类罪,这个罪行永远不会丧失时效。

大陆法学博士张杰认为,波兰打算起诉前法官的做法是正确的,具有警世作用,人们会减少做恶。他表示,法官是追求正义公平的使者,但却听从上级的指示迫害民主人士,无论从道义上,还是从法律上,他都是负有责任的。听从指示不是脱罪的理由。

张杰还表示,在中国大陆,参与北京天安门六四大屠杀的士兵是有罪的,对709律师迫害的法官和警察是有罪的,新疆集中营对维吾尔人的迫害是有罪的,相关人士都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通过波兰的案例可以警告中共体制内的官员、警察、法官,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正义终究会到来。今天对别人行恶,迟早也会得到法律的制裁。

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也有评论说,为波兰鼓掌,感觉摆脱了共产党独裁阴影的波兰人民最知道如何正确的追求民主自由。

还有评论称,中共司法系统的鹰犬当引以为戒了!中共独裁暴政倒台灭亡已成定局!不想陪葬的要现在开始行动,否则末班车就要开走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