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退休?韩媒:因批评“制造2025”丢官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日前有陆媒突然爆出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退休的消息。有韩国媒体爆料称,在中共两会期间批判“中国制造2025”的高级官员被罢黜。楼继伟恰恰在今年3月上旬对港媒坦言自己不赞同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因此韩媒猜测他这次丢官是因为祸从口出。

陆媒财新网3月26日报导称,楼继伟退休,由现年58岁的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刘伟接棒。不过,《财新》并没有进一步对这次人事变动做具体的说明。截至目前,中共官方也还没有对这项人事变动给予证实。

在财新网率先披露楼继伟退休的消息后,韩国媒体《朝鲜日报》27日便报导称,在中共两会期间正面批判“中国制造2025”的高级官员被罢黜官职。

该报导表示,楼继伟从2016年开始担任社保基金董事长一职,任职2年后再换人本可视为正常的“定期人事调动”,但按惯例担任社保基金董事长一职的官员通常都是财政部长这种正部级高官,现在一个副部长却“捷足先登”接任了社保基金董事长的职位,让人觉得这次人事调动“不自然”。

这篇报导特别指出,楼继伟常常直言不讳,与其他“非常注意言辞的中国(中共)高官”不同,他在今年3月举行的政协会议上曾批评“中国制造2025”。

今年3月7日,楼继伟在参加中共两会期间接受了香港《南华早报》采访,他当时曾坦言“无论如何,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应该提出。我从一开始就反对它,我对它并不十分赞同。”

他认为,中共政府根本没有必要提出2025年的目标。因为这些产业趋势很难预测,政府不应该在一个充满未知数的大背景下做出这样的规划。

楼继伟强调:“中国制造2025的负面影响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且中国制造2025说的天花烂坠,但事实上几乎无所成。”

接着他还指出:“政府也根本没有必要提出2025年的目标。政府可能希望尖端产业的发展,但这些产业发展变化过快而不可预测。政府低估不可预测性是不可行的。”

不过,考虑到楼继伟现年已69岁,此时退休从年龄上来说到也属于正常。

“中国制造2025” 计划是中共国务院2015年5月8日公布的“制造强国”战略首个十年纲领。该计划斥资3000亿美元,重点扶植新能源、机械人、半导体和纳米技术等10个高新技术产业。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发展为“制造强国”,到2035年,实现中国制造业超越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工业国家制造业。

外界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促使美国2018年发动贸易战的导火索。因为美国意识到,尽管“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无可厚非,但是中共为实现这个计划而采取的盗窃他国知识产权、利用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强迫外企转让核心技术等手段太过恶劣。

据公开的资讯,楼继伟被认为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头号爱将,他从上海跟随朱到国务院。1994年,楼继伟参与税制改革,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朱镕基1998年3月任总理后不久即将正在贵州省任副省长的楼继伟召回北京出任财政部副部长,继续主持财税改革工作。

2007年2月起,楼继伟历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中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央汇金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2013年3月,楼继伟调任中共财政部部长,并推动了多项财税制度的改革。2016年11月7日楼继伟被免去财政部长职务,3天后他便被任命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