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总统下台 阿尔及利亚军方出手化危机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阿尔及利亚现年82岁总统包特夫里卡自1999年当选以来一直在位,此前有意角逐第5次连任,遭民众一个月来的示威抗议及要求辞职,为化解国内危机,军事首长萨拉26日要求启动宪法程序,宣告包特夫里卡不适合继续担任总统。

在示威民众超过一个月抗议压力下,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11日宣布放弃并一并取消即将到来的选举。但此举未能化解民怨,因为他未辞去国家元首职务,并表示在施行新宪法前,将继续留任,实际上延长他目前的任期。

26日,数以千计民众再度返回首都阿尔及尔街头,要求包特夫里卡辞职。抗议群众指责包特夫里卡贪腐及垄断权力,其中很多是苦于失业、担心未来前途的年轻人,他们不仅想要换掉包特夫里卡,还希望国家制度有根本上的改变。

军事首长萨拉(Ahmed Gaed Salah)随后在两家阿尔及利亚民营电视台向军官演说,呼吁采取一致立场,化解这项危机。军方在阿尔及利亚握有大权,对包特夫里卡的未来至关重要,此前一直避免直接干预。

萨拉表示,这项解决方案是根据宪法第102条。这条条款在某些情况下适用,包括健康情况日益恶化、82岁的包特夫里卡。包特夫里卡自2013年中风后,鲜少公开露面。

民营电视台El Bilad TV报导,宪法委员会已召开特别会议。

下个正式步骤是宪法委员会正式宣布包特夫里卡不适任,不过这个决定需要国会上下议院2/3多数议员批准。

根据宪法第102条,国会上院议长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将担任看守总统至少45天。

根据分析,2004年左右,石油价格高涨,经济大幅依赖烃资源出口的阿尔及利亚从中获益,包特夫里卡的政府得以从事各项社会建设;但2014年石油价格暴跌,政府开始撙节,加上通货膨胀、年轻人失业率攀高、人才流向国外,社会渐被不安气氛笼罩;此外,政府、商界传出贪腐情节,人民对现况越来越不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