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限古令闪电解禁 翻来覆去凸显中共色厉内荏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中共广电总局日前升级“限古令”,一刀切式地不允许播放任何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影视剧。不料消息传出没几天,这项“史上最严限古令”遭“激烈反应和舆情反弹”,中共广电总局闪电解禁,但前提是播放平台必须签含有三个条款的保证书。

中共“限古令”翻来覆去变脸

据陆媒新浪娱乐的报导指,22日,网传中共广电总局出台“调控新规”,从即日起至6月,包括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在内的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络电影都不允许播出。已播出的撤掉所有版面,未播出的全部择日再排。

此一被称为“史上最严限古令”颁布后,大陆多个视频网站开始陆续撤下了相关的剧集。就连位于推荐位置的《东宫》、《延禧攻略》、《芈月传》以及《倚天屠龙记》等,在二三天内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该禁令震动了去年已陷入“寒冬”的大陆影视行业,投资者损失惨重。与此同时,也触怒一众大陆网民,纷纷炮轰中共“好管闲事”、“吃饱了撑的”等。

也许是受舆论反弹等多重因素影响,“限古令”升级三天后,26日传来消息,中共广电总局网络司分别召集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视频平台,通知古装剧4月份可以逐步上线。但解禁条件是:一、每月15日前网络平台要通过地方局报广电总局阅读播出上线计划;二、控制古装剧比例,现实题材占年度60%的播出规划;三、未拿到上线许可的,包括发行许可证、上星许可、备案、龙标等,不能提前排播和宣发。

报导称,对以上三个条款,各平台都写了保证书,意在为今后进行自我审查和接受官方审查留案底。

众所周知,今年1月25日,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发文,列举宫斗剧的“五大罪状”,被业界视为这波“限古令”的开端。

据搜狐网报导,到了三月份,“限古令”全面升级,当局对古装影视剧实行“一刀切”。整个三月份,电视台没有一部古装剧播出,视频平台也仅播出《招摇》、《东宫》、《独孤皇后》和《倚天屠龙记》。且在“限古令”传出之后,几部剧均在视频平台的推荐位置上消失。

另外,《独孤皇后》的编剧北西3月18日在微博表示,《独孤皇后》播到大结局后将从网络消失,并称是“永久下线”,让人不禁猜想与“限古令”有关。

3月21日晚,原定27日于爱奇艺播出的古装神话剧《新白娘子传奇》,以档期调整暂缓上线为由宣布撤档,连原定于24日举办的抢先观影会也一并取消。另外,原定于3月24日播出的《我的波塞冬》官微也宣布,因档期调整暂缓上线。

在全国五大卫视的排片计划中,同样没有古装剧的影子。湖南卫视接档《只为遇见你》、《如果可以这样爱》,东方和北京两家刚开播的《青春斗》,以及浙江、江苏两家即将接档《都挺好》、《推手》,都是清一色的现代剧。

“限古令”由来已久,为什么突然在三月份变得格外严格呢?

从云合数据EVA统计可以看出,今年第一季度的古装剧播放数量从2018年13.8%下降到了9.9%,但是全平台有效播放量排名前10名单中,依然是《知否》、《小女花不弃》、《皓镧传》、《扶摇》等古装剧霸屏,这使得当局认为是“政策执行不够严格”,似乎高层权力没显示出威力,于是第二季度继续收紧。

频变脸凸显中共色厉内荏本性

有分析指,中共对古装影视剧的态度,其实从来都是充满矛盾和变态心理:一方面,将古装剧当成“精神鸦片”,作为对民众进行麻痹和洗脑的工具;另一方面,又恐惧人们将“宫斗剧”中的剧情,与中南海争权夺利的暗黑现实对号入座。

譬如,《延禧攻略》《如懿传》去年暑假期间相继在两岸三地热播,中共官方当时宣称仅《延禧攻略》,总播放数超过100亿次,《北京日报》甚至不遗余力地吹捧,该剧“拯救了国产剧古典美”,周迅也凭《如懿传》获得《北京日报》评选的“影视榜样”的最佳女主角。

有评论指,这些“宫斗剧”从人物到内涵,都是戏说和娱乐。其中描写的后宫嫔妃间的倾轧,令不少年轻人将剧情引申到当下社会,甚至总结出“职场晋升指南”。中共大肆吹嘘这些大肆篡改历史的“宫斗剧”,目的无非是要毒化与麻痹人们的思想,转移观众对现实的不满情绪。

可是,同样是《北京日报》今年1月25日发文,开篇就点名包括《延禧攻略》《如懿传》在内的多部“宫斗剧”大行其道,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文章还列举“宫斗剧”的五大“罪状”,包括热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等。

为什么时间相差不到半年,中共如此公然出尔反尔呢?

有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网友认为,“宫斗剧”歪曲历史是事实,但香港时评评论员桑普认为,当局在此时而不是在彼时罗列“宫斗剧”的“五大罪状”,全是借口。

因为2019年是一个“高度敏感”的年份,“逢九必乱”的话题令中共政权胆战心惊,岌岌可危。当局神经质地认为,“宫斗剧”中争权夺利的剧情,有影射中南海之嫌,因此将剧集下架,安排一系列肉麻的“红色题材”的“献礼剧”,对民众进行洗脑。

有网友评论说,“说白了,担忧剧情影射中南海,就是害怕人们更了解中共的真面目。剧中反映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媚上欺下的情节,正是当前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百分之百的写照。”

殊不知,“宫斗剧”近年成为“爆款”,也是中共的推动使然,正如《九评共产党》一书中所揭示的:“中共对传统文化一直采取偷梁换柱的办法,把从古到今,人在背离传统文化后产生的宫廷斗争、权谋诡计等‘发扬光大’,并让人认为这种‘党文化’才是传统文化的继承。”

日前,由“网影帮”曝光的“限古令”可能解除的消息,迅速被新浪娱乐、网易娱乐等入口网站转载。不过,“网影帮”微信号上的这篇文章已经删除。

尽管中共对古装剧的控制可谓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但有分析指,无论中共对古装剧是“禁”还是“解禁”,都是为了强迫人们服膺其邪恶的意识形态,也由此凸显出中共色厉内荏的本性。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