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好莱坞保守派电影漫谈(1)

什么是美国的保守主义?在美国,持有保守主义立场主要表现在政治和价值观两个方面。

政治保守主义者通常信奉:经济自由、低税率、自由市场经济;小政府和个人的公民权利;对宪法采取忠实“原意”的理解;强大国防体系。在价值观方面,认可传统社会价值,包括:看重信仰、家庭和宗教;信奉传统的婚姻及其他家庭价值、认为应当严格禁止堕胎等。相反,就属于现代的自由主义或者自由派、左派。

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好莱坞。 (Photo by David McNew/Getty Images)

好莱坞电影的社会影响是世界性的,从上个世纪20世纪30年代开始,全球影院超过70%的放映时间是在放映好莱坞电影,好莱坞成为美国文化的世界性标志,是美国价值观在全球的传播器,因此,好莱坞成为了左派和右派两大阵营的争夺之地。

列宁说:“电影是教育群众的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在所有的艺术中,电影对于我们是最重要的”。

斯大林曾经说:“如果我能够控制美国电影媒体,我将无需任何其他东西就可以将全世界变成共产主义。”

文艺领域中对公众具有最广泛而直接影响的非影视莫属,所以共产国际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对全世界电影行业进行渗透,包括欧陆诸国,靠着所谓的“先锋艺术”、“蒙太奇电影”(《战舰波将金号》)的鼓吹,实现意识形态(“革命”)的植入。

美国电影业的大本营好莱坞也受到了共产主义和左派思想的渗透,甚至一度成立了共产党支部。从第三国际成员、共产党人芒曾伯格(Willi Munzenberg)进入美国之后,就开始了把列宁发展电影制作的理念付诸实施、把电影作为媒体宣传的工具。从吸引美国人到苏联学习电影制作,到受训者可以公开参与电影业,到共产党在美国电影业中建立支部,再到美国人自己在自由世界里拍出歌颂共产制度的电影,苏共对美国电影业的控制与影响一步步加深。

共产党人赤化了当时美国影坛,还将大批电影名流的子女送到莫斯科大学英美学院学习,赤化好莱坞的第二代第三代。

但是,美国的保守派发起了反击。从1950年开始,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卡锡成为挑战共产党对美国政府的渗透的最出名的公众人物。他指控有大量共产主义者、苏联间谍和同情苏联的人,在联邦政府内部从事削弱美国的阴谋活动。在好莱坞,时任演员工会主席的罗纳德·里根、和路·迪士尼都曾出席国会听证会,揭发美国共产党成员,其中包括著名作家兼编剧海明威、查理.卓别林等人。许多后来翻译介绍到中国的所谓“脍炙人口”的经典电影,大都是左翼电影,如《正午》、《北非谍影》、《十二怒汉》等。

在这几十年来美国主流媒体被左派掌控的背景下,麦卡锡这个名字,几乎已经成为负面的代名词。但是,《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一书中的论述,给出了不同的视角:

“二战期间的美国政府内部有很多苏联间谍早已不是秘密。但由于1954年约瑟夫‧麦卡锡(Joseph McCarthy)参议员的反共努力被打压,左派媒体、政界、学术界合力掩盖,相关证据一直没有进入大众的视野。上世纪90年代中,美国政府公布了40年代二战结束之前美国情报部门破解的绝密电码维诺娜文件(Venona Files)。

密电码显示,在美国政府内部至少有三百多名为苏联工作的间谍,至于他们手下还有多少人则不得而知。有些间谍在罗斯福政府中身居高位,能够接触绝密的敏感信息;有些则可以利用职权影响美国的政策走向。这些人包括向苏联输送原子弹技术和其它军事技术秘密、后来被送上电椅的罗森堡夫妇(Julius and Ethel Rosenberg)、财政部副部长哈利‧德克斯特‧怀特(Harry Dexter White)和国务院官员艾尔杰‧希斯(Alger Hiss)等。

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1950年开始揭露共产党对美国政府和社会的渗透,但1954年被参议院投票谴责,美国政府内部清理共产主义的努力半途而废,是美国加速走上下坡路的关键。

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渗透、麦卡锡主义等一系列问题并没有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终结而失去现实意义。麦卡锡多年来被左派政客和媒体妖魔化,“麦卡锡主义”成为“政治迫害”的代名词,显示出左派已经牢牢地掌握了意识形态领导权。”

保守主义,是在各国政治传统中自然生发出来的,正所谓“天然的守旧思想是人们心灵的一种倾向”,人类天然就对激进的改变抱有怀疑和不信任,天然就在熟悉的事物和环境中获得安全感。保守主义是既成事实,代表着人民对土地、家庭、团体、传统、国家的爱,仿佛自然法一样天经地义。

美国有史以来唯一一部将保守政治理念以史诗形式展现的电影,是大卫·格里菲斯导演的《一个国家的诞生》。它颠覆了南北战争的主流叙事,歌颂保守势力保护了南方人民的身家性命,将选举秩序恢复正常,这才有了一个在战争废墟中新生的美国。这部电影诞生后不久,好莱坞即被赤化,真正的保守派电影举步维艰。

即便如此,保守倾向的电影还是在美国和世界影坛上大放异彩。硬汉派电影几乎全都是保守倾向,因为左派反感个人英雄主义,偶尔塑造类似角色也不伦不类。

美国西部片里只身抗暴的独行侠们,如约翰·韦恩、加里·库珀,都是保守主义者,韦恩长期的激烈反共言行招致斯大林下令对其暗杀,后来赫鲁晓夫亲自撤销了刺杀令。而以镖客三部曲重塑新派西部片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也是保守主义者,他的电影,几乎全都是保守派的电影。(待续)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