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谢燕益律师孩子再被拒办护照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大陆维权律师谢燕益三名未成年的孩子,近期再度被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拒绝办理护照,理由是他们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其他维权律师家属身上,显示出中共对律师家属采取株连打压。

3月25号,大陆维权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带着三个孩子,到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护照,但遭到拒绝。谢律师的三个孩子今年分别是3岁,11岁,13岁,申请护照是为日后出国读书方便,但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被拒绝办理护照。

大陆维权律师谢燕益:“从去年的二、三月份,我们就给孩子去(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申领这个护照。相关的程序都走完了,手续费都交完了,结果他们就说不能领,说是北京公安这边,把我的三个孩子的这个办理护照的这个,备注了相关的信息,就是可能是限制办理,或者是禁止办理。”

去年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没有提供任何书面的理由,在谢律师的追问下才给了一个口头说法。

谢燕益:“最后他们所谓的说法就是说,出境的话会‘危害国家安全’。非常可笑,所以我们当场就质问他们,我说你们从哪儿得出的结论,我们危害国家安全?况且我们三个孩子未成年人,最小的两岁的孩子。两岁的孩子怎么能够危害国家安全?”

后来河北国保和北京密云国保出面和谢律师沟通,声称限制出境的备注有效期只有一年,因此明年可能就可以给孩子办理护照。但今年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仍以同样的理由,拒绝给谢燕益的孩子们办理护照。

谢燕益是当局在“709事件”中抓捕的维权律师之一。当局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非法拘留他553天后,又用取保候审的形式将他释放。谢燕益的取保候审在2018年1月4号到期,已经办理了解保手续。

谢燕益:“按照他们官方的这个非法的程序,我已经解除了强制措施了,我也是自由之身了。本身我自己也不存在一个限制出境的问题,更何况我的孩子。”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中国维权律师的家属身上。广西律师覃永沛的大女儿上个月无法出境去香港。北京律师李和平的儿子上月底申请护照第三度被拒,理由是他属于“内控人员”。北京律师王宇的儿子包卓轩,两年前在出境期间遭天津海关拦截。海关声称他出国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将他护照剪毁。据维权网不完全统计,还有其他律师子女被禁止出境。

广西律师覃永沛:“未成年的孩子危害国家安全,确实是国际笑话,大家都明白。(当局)它只是威胁我们这帮人权律师,比如说吊你的证,还要株连你的家庭,令你整个律师群体恐惧。”

谢燕益律师认为,这种做法不仅没有法律依据,而且如同退回到文革时期。

谢燕益:“这个做法的恶劣之处,第一,我说它是一种文革遗风,搞斗争哲学,搞阶级划分,人为的制造阶级敌人。不是所谓依法治国。第二,它还搞这个株连。完全是无视基本人权,人的尊严,公然的践踏宪法和法律。”

谢燕益律师表示,他并不认为现今中国社会,甚至中共体制内会有大多数人认同这样的做法,只是一部分人还在作恶。他劝诫这些人要想想自己的将来。

谢燕益:“整别人的时候从来不讲人权,不讲法治。那么当自己最后政治斗争失势了,才知道宪法和法律的重要性,才知道这个人权是普世的。这个前车之鉴不少啊!从刘少奇、邓小平、习仲勋……包括周永康不就是前车之鉴吗?”

谢燕益律师希望仍在迫害人权的人能够迷途知返。但他也表示,按照法律程序,他们可以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起诉,或者向纪检监察部门投诉控告,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