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小心! 中共允许民众买地方债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在中国经济成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共地方当局的地方债发行速度加快。中共财政部宣布,开放地方债券个人购买方式,个人和企业投资者都可以在银行柜台买得到。外界认为,购买大陆地方债,风险极高。甚至有高级财经官员披露,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想还债,而此时鼓吹民众购买地方债券,表面上看是给民众一条投资理财的发财路,可是,一旦爆出违约风波,将诱发无法遏制的挤兑潮,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经济成长放缓的局面,中共财政部宣布,开放地方债柜台业务,允许个人购买地方债,投资门槛最低100元。

首批6个参与地方债柜台发售的试点省市,分别是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和北京市。从3月25号起,这些地区的地方债陆续通过银行柜台销售。

宁波、浙江这两个地方的债券率先开售,据说25号当天销售一空。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怀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这么巨大,现在全中国的房地产普遍的有价无市。但是不久之前,我们还看到什么楼盘一发售,当天抢购一空。”

大陆《财经网》还列出抢购时间表,还有购买方式。

谢田:“肯定中共会开动它的宣传机器,来说它有多少好处、多么安全,实际上是把违约债务破产的风险转嫁给老百姓,因为它现在把门槛弄得非常低,任何人都可以购买,这说明中共经济的危机、资金的紧张,和它追钱的需要。”

至于购买地方债的是否存在风险?大陆媒体说,“因为有当地政府信用作为保障,地方债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对此,大陆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中国的地方债务泛滥成灾,最严峻的省市海南省,债务比例已经超过百分之四百。发行地方债券其实就是个缓兵之计。

大陆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因为这些债转了以后,商业银行背起来了以后,中国因为它没有把地方债进行一个规范,也没有把地方政府比如破产法,还有清债、地方债务规范,还有一点,中国的国有资本很人治,这个大环境可能是债务爆发危机的前期。”

有网友说,将地方债切割零碎了卖给普通民众,表面上看起来是收割了大众的韭菜,本质上其实是放大了金融风险。这事只要爆出一宗违约,很快就会诱发无法遏制的挤兑潮,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经济成长放缓,造成就业困难,尤其是制造业和出口业大本营的广东省,从去年11月以来,许多出口公司裁员。大陆经济学者廖诚表示,民众缺乏投资渠道,政府发行地方债券,表面上看是一条发财路,一旦出现挤兑潮,结果还是民众自己买单。

大陆经济学者廖诚:“现在他们政府不管怎么搞,它的动作越大,劳民伤财越严重,它的地方债比银行高很多,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的钱都收到政府的地方债务。”

中共地方当局不断的“借新债还旧债”,让债务问题表面看起来很平静。但是,有高级财经官员披露,“没有一个地方政权想还债”。

廖诚:“地方债越来越严重,它是整体腐败,它不是个别腐败,所以地方债务严重,没有办法,它为了缓解危机,就发放地方债,这也是让人民币变相贬值的一种方式,对经济发展,对全民来讲,是一个极大的损害。”

根据统计,中国地方当局及各地二千多家融资平台,累积了数兆美元债务,现在这些债务陆续到期,再加上中国经济持续下行,恐怕将加速引爆地方当局的债务炸弹,掀起更大的违约潮。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