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园”租地合同曝光 每亩年租仅3元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讯】黑龙江违建“曹园”事件持续发酵,其租地合同也被曝光:3000多亩的国有林地,每亩年承包费仅3元。外界猜测曹家背后有相当权势的“东北虎”罩着,此事到底会牵出哪些大老虎值得关注。

3月28日,中国之声报导,“曹园”主人曹波在2005年和2006年,分两次和原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签订“有林地承包经营管护合同”,承包林地3千多亩。

第一份合同签订于2005年11月,承包经营管护区域涉及两块地,共计2,050亩。承包期限是70年,承包费共计43.05万元(人民币,下同),2006年6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

第二份合同签订于2006年5月,承包1275亩有林地,也是70年,承包费共计26万7750元。

曹波签订两份合同共承包了3325亩国有林地,花69万8250元的承包价,承包了70年,每亩地每年的承包价格仅3块钱。

牡丹江军马场退休职工郭靖华说,曹波没有经过项目评估,也没有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同意,就暗箱操作就把这事办了,当时引起一片哗然。

他说:曹波租地70年,一年才合3块钱,那是国有林地,树都碗口那么大了,树径都达到20多公分。怎么能租3块钱呢?3块钱一把筷子都买不下来!

此外“曹园”承包经营管护的这3千多亩林地,先是说发展林下经济,之后又向林业部门申请改变林地用途,用于森林综合保护及观赏项目建设,最后却建成了私人豪园。

曹园事件

曹园事件曝光于3月19日,有人举报,在黑龙江牡丹江市的国有林区里,有人毁林削山挖湖建私家庄园,却没有任何审批手续。

“曹园”所在的林地使用权权利人为曹波的妻子齐桂玲。曹波于2004年租赁,从2005年开始,曹波把这块林地全部用围墙圈起来,开始大肆搞建设,总投资上亿元。建设过程中,大量盗伐林木,造成国有林地和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曹园建有成片的仿古建筑,气势恢宏。绿树掩映下,水泥路串起亭台楼阁,小桥湖泊。园内设有狩猎场,不少野鹿、野猪等野生动物被捕杀,园内还非法私藏枪械。

为了调整风水,园内还利用山水造出一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人工堰塞湖,同时园内亦按照太极图私造龙脉。

事件曝光后,3月20日,曹波被刑事拘留。目前“曹园”进入拆除阶段,有关部门25日晚出动多名工人、吊车,将挂在大门上的金漆牌匾摘下。

“曹园”背后“东北虎”是谁?

港媒评论说,牡丹江市国土部门,3次对“曹园”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都形同虚设。这极可能是因曹家后面有相当权势的“东北虎”罩着,现在各大传媒都在努力,去挖那东北虎何许人也。

大陆微信公号“团结湖参考”刊文表示,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由上海天懋投资控股集团出资8000万全额控股,这个上海天懋来头非小。

“曹园”的建成离不开2017年已落马的牡丹江市前市委书记张晶川。张在任期间,曾帮助开发商违规获利。就“曹园”列为重点旅游项目的发展规划一事,相关部门曾向张晶川详细汇报、并听取张的指示。

但举报人质疑,2005年开始建设的曹园,15年才开始在网站上登发旅游项目的招商计划,究竟目的真的为了招商,还是为了规避什么,一目了然。

此外,曹波2008年曾卷入上海双钱集团董事长范宪贪污受贿案,判决书称“另案处理”,未有下文。

文章表示,“曹园”别墅涉及到了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地方党委政府几届领导班子的关系、地方不同主管部门的关系,以及有影响力的本土大商人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想要把“曹园”背后的利益图谱查清,不啻要把当地翻腾一遍,仅仅依靠牡丹江市自查自纠,其阻力可想而知。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曹园”主人野心不小 私造龙脉细节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