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0栋楼炸空:大新闻来了 记者去哪了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讯】近日,江苏省大爆炸,官媒称,近700人受伤。由于至少30栋建筑物被摧毁、甚至夷平。爆炸现场遗下巨坑。舆论质疑官方数据造假的同时,也发出另一个疑问:面对如此重大的爆炸伤亡事件,大陆的调查记者都去哪儿了?

江苏盐城陈家港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厂21日发生猛烈爆炸。25日官方将大爆炸事故的死亡人数更新为78人,称在周边2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了搜救,新发现14名遇难者。

这之前,中共官方称,大爆炸共造成64人死亡,28人失联、600多人受伤,其中危重19人,重伤98人。然而,外界对于官方发布数据存在严重怀疑。

根据《香港01》26日取得的卫星图清晰可见, 爆炸造成一个约120米直径的巨坑,旁边最少有30多栋建筑物被波及,部分甚至被移平。核心区150米外的建筑物也都受到明显影响。巨坑在太空上看来尤如是地面上的一个黑漆漆的子弹孔。

从太空亦可见此次的爆炸痕迹,可以想像大爆炸灾祸的真实伤亡有多么严重。

盐城响水化工厂大爆炸伤亡惨重,然而前赴后继的记者似乎凭空消失了。

爆炸中心有30多栋楼被炸毁,网民纷纷质疑官方发布的死亡和失踪人数的真实性。(STR/AFP/Getty Images)

前赴后继的记者凭空消失了

目前,一篇原发于“骚客文艺”上的热文“大新闻来了,记者却已经不见了”被删除。

文章说,21日发生大爆炸的盐城响水县,在2007年已发生过一次规模巨大的化工厂爆炸。网上流传着当地有关部门对付记者的经验之谈。

比如,在事故第一现场,我们派驻的人员和化工集中区抽调的人员一起,昼夜巡逻,严防死守,坚决劝阻记者私自采访……

比如,对央视《安全在线》栏目的三名编导摄制人员,安排5名工作人员和一部专车跟踪服务……24小时陪同,先后4次劝阻了他们私自采访活动,最终使他们放弃采访计划……

文章说,如果这份材料是真的,可以看出响水县有关部门下了多大血本和气力来防范记者,可惜,这么大的气力如果用在防范危险上面,可能爆炸根本就不会发生。

不夸张地说,此次大爆炸事故伤亡人数相当于一场局部战争。

然而,关于此次爆炸事故,看不到伤者状况,听不到现场描述,也没有现场图片,只有新闻发布会上四个当地官员低头的照片,关于这场巨大的灾难,全国人民只能看到这几个耷拉着的脑袋,其它都付阙如。

除了新京报和澎湃,并没有更多的国内媒体去采访此次爆炸事件。从前需要有关部门集中人力去防范的、前赴后继的记者似乎凭空消失了。

2017年第11期《现代传播》刊发过一篇论文,题为“新媒体环境下中国调查记者行业生态变化报告”,文章里有这样的一组数字:

中国现有调查记者共175人。调查记者从业人数下降幅度高达58%。

调查记者仅仅集中在7家传统媒体和2家新媒体机构。仅有19.6%的调查记者表示5年后还会坚持做调查报导。

这就是现状。新闻发生了,记者却已经不见了。

江苏化工厂爆炸发生地区的航拍图。(视频截图)

中国调查记者的遭遇

至于记者的消失原因,有中国网民回顾了近年来中国调查记者的悲惨遭遇:

1998年5月,《山西青年报》记者高勤荣,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运城地区为了迎接上级的现场会,而突击建造假渗灌工程,导致国家2亿多巨额资金被浪费。

不久,高勤荣被运城地方逮捕,判刑12年。

2003年4月,《南方都市报》记者程益中刊文,揭露了大学生孙志刚因没有暂住证被收容、被毒打而最终酷刑致死的真相。

2004年3月,程益中被刑事拘留和逮捕,关押5个多月后,因证据不足将他释放。

2005年3月,《河南商报》记者范友峰在深度掌握聂树斌案的材料之后,发表了一篇调查报导,显示凶手不是聂树斌,而是另有其人,指出各级办案人员存在渎职违法。

范友峰被辞职,总编马云龙也被免职。2016年12月,最高法院宣判聂树斌无罪。

2005年5月,《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万永,刊文详细披露退休官员王亚忱,官商勾结的事情,他遭到近70人围攻,并被王亚忱起诉。后来刘万永被裁决无罪。

同年10月,浙江《台州晚报》记者吴湘湖,发表题为《电动车上牌,乱收费吗?》的新闻,被台州市30多名警察塞进一辆警车殴打,导致其大便失禁,肝功能异常。

2006年4月至2007年1月,“中国乳业打假第一人”蒋卫锁,调查并整理出一篇调查报告,详细披露了奶业的造假、掺假现象,也真实地反映了奶农的生存状态。2012年11月,蒋卫锁突然意外死亡。

2008年1月,《法人》杂志记者朱文娜,写了一篇关于西丰县商人赵俊萍遭遇的官司报导。因涉及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县委书记张志国。3天后,西丰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对朱文娜立案调查,并进京拘传。后因证据不足不了了之。

同年5月,《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景剑锋,报导山西吕梁黑恶势力介入煤矿纠纷,直指当地公安包庇犯罪。4个月后,景剑锋被山西省临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最后法院以窝藏罪判处景剑峰有期徒刑1年。

同年9月,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发表甘肃14名婴儿疑喝三鹿奶粉致肾病的报导,导致多名高官先后下台,之后简光洲遭受各方压力后来无奈离开新闻行业。

2010年3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发表山西疫苗乱象的调查报告,2个月后,签发这篇报导的总编辑包月阳被免职。该报调查部也被解散,王克勤被迫离职。

2010年7月,《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导上市公司凯恩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公安网上通缉,罪名是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罪”。后来因影响过大,公安撤销了对仇子明刑事拘留的决定。

2011年9月,洛阳电视台记者李翔,关注和调查地沟油之后,遇刺身中十余刀,当场身亡。

同月,《南方都市报》记者纪许光先后独家推出《洛阳性奴》系列报导,遭不明身份人士的围堵,受到死亡威胁。无奈之下,纪许光通过微博求助。

2013年8月,《南岛晚报》记者杨琼文,因曝光“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一事,遭到当地政府官员的压力和威胁,被迫离职。

同月,广州《新快报》记者刘虎,因实名举报工商总局副局长,在重庆家中被北京警方带走,随即被刑事拘留,被逮捕起诉的罪名是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因证据不足刘虎被关押346天获释。

上述“大新闻来了,记者却已经不见了”一文说,当记者消失于社会生活中,一旦出现类似响水县化工厂爆炸事件,就只能看到新闻发布会照片而看不到现场图,只能听到领导批示,官方发言而听不到当事人声音。

而那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和近千死伤人的惨呼,仿佛唏嘘一声,从不曾真正抵达我们的耳膜。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