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马克龙组四方会谈 团结欧洲面对中共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讯】3月26号,法国总统马克龙以隆重的仪式欢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过这次习近平访法,马克龙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四方会谈”,显示出法国,以及欧盟对待中共的态度已经改变。

3月26号,在军乐团的演奏声中,法国总统马克龙挥手送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

前一天,习近平抵达巴黎的时候,同样受到红毯和仪仗队的隆重迎接。

不过,“热情”并非这次访问的唯一基调。《纽约时报》形容,马克龙兼具着“热情、谨慎与警惕”。25号中、法两国在爱丽舍宫,就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十几个商业和政府条约举行签字仪式时,马克龙当着习近平的面重申,在他看来,为应对中共霸权,欧洲的统一反应至关重要。

如同印证这一说法,26号马克龙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四方会谈”,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前往爱丽舍宫参加他与习近平的会谈。这引发媒体关注“为何马克龙不单独会见习近平”。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最主要的是他不希望北京对欧盟来施展个个击破的这种战略。也就是说,单一的欧洲国家现在已经很难独自去抵挡中共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在金钱诱惑和政治逼迫这方面的压力。所以,他要刻意展示一下欧盟的团结,并且是含蓄的警告北京,不要试图来分化我们。”

上星期,意大利不顾盟友警告,正式缔约加入了中共“一带一路”项目。希腊、匈牙利、波兰和葡萄牙等比较小的欧盟成员国此前也签署了相关意向书。批评人士担心,欧洲未来将面对特洛伊木马。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马克龙现在把北京希望的双边会谈变成了四方会谈,同时也是以欧盟团结推动者的身份,给其他欧盟成员国做一个示范。

而26号的“四方会谈”虽然显示出多边合作的意愿,但欧洲方面对中、欧贸易的“对等”,表达了更多的重视。默克尔、马克龙和容克在会谈中委婉地指出,他们认为在与中国的关系里,好处更多在中国这一边。三位欧洲人希望一起将对华关系重新定位,以便使欧洲在不断变革的世界中确立自己的地位。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西方国家跟中共打交道也是有几十年的时间。它对这些东西都看得比较清楚。你不管是5G,一带一路,还有它通过廉价的劳动力入侵西方市场,随后把西方的很多产业、技术,全盘的拿到中国去。所有的这些都是建立在不公平的贸易和交换基础之上的。所以说整体性的引起了西方自由世界的警惕。”

唐靖远表示,其实中共对待欧洲的贸易和渗透手法,和对待美国如出一辙。在遭到美国的反击之后,中共当前已经把扩张的重点移到了欧洲。

唐靖远:“这种做法它实质上是严重威胁到了欧洲视为统一基石的这个价值观。从这个角度上看,欧洲和中共的这种对立其实是迟早的事。一带一路和华为5G等等问题,它只不过是提前引爆了这个两种体制,两种价值观之间,这种根本性的对立性矛盾而已。”

除了西欧国家,中共也在积极拉拢中欧和东欧国家,拆解欧盟经贸防线,特别是通过与中欧和东欧16国的“16+1”峰会加强合作。不过,已经有波兰官员抱怨,在他们对中国商品敞开大门的同时,中共开放波兰商品的进口数额却没有明显增加。

面对中共咄咄逼人的态势,欧盟委员会上周拟定了一份强调欧洲利益的《十点计划》,希望达成共同立场,为4月9号布鲁塞尔“欧中峰会”做准备。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