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假新闻泛滥 台湾掀拒看中天电视风潮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讯】台湾近年来各类假消息不断出现,某些电视业者播放不实讯息、神化政治人物,已经影响到视听大众的权益。日前,在社会批评声浪下,中华民国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决定开罚这些媒体业者,期望改正媒体乱象。

台湾近年来各类假消息不断,试图挑起民众对立的情绪,引起各界关注。

中华民国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指出,电视新闻媒体为社会“第四权”,新闻报导及评论节目应善尽媒体社会责任,谨守媒体自律规范,依法制播新闻及节目。

被点名的媒体包括中天、TVBS、中视、东森,其中最让民众看不下去的是《中天新闻台》,屡遭民众投诉,新闻标题出现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时间比率一度高达56.7%,这类新闻数量的比率也曾达到50%,每天晚间新闻标题出现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新闻数量的比率,也都超过30%。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这个现象其实已经存在已久,但是在去年年底的地方选举当中,突然的大量爆发。我们在台湾有句笑话,就是说中天电视台,它的新闻台除了气象报告,气象报导之外,其它都是韩国瑜的新闻。”

3月18号,中华民国立法院就曾针对假新闻泛滥,询问NCC关于中天新闻是否神化政治人物的现象,质疑中天已经违反“公平交易法”。立法委员郑宝清质询NCC主委詹婷怡时,詹婷怡表示:“这个比例确实在则数上面他的量是比较大(多少、多少?你告诉我多少就好),大概占到差不多将近一半,就是看时间点。”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郑宝清:“就是那个一个重要的媒体,它把一半的时间都报一个人,这难道没有违反公平的原则?”

詹婷怡坦言,媒体自律失能,未来可能借助法律协助自律,提升媒体公信力。

曾建元:“台湾有一些民间团体,开始对于假新闻问题,开始进行对新闻的整个监察,或者是整个判读。现在已经有这样的机制在形成。从自由传播的市场理论来说,透过这个市场的机制,让其它公正报导的媒体来平衡。就是说,阅听大众他对这个事实真相的认知。”

据了解,自2008年开始,至2009年间,台湾企业“旺旺集团”总经理蔡衍明,他以个人名义,收购当时的《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台与中视,形成“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曾建元:“中天背后的旺旺集团,它相当程度控制有线电视的网络。所以他们就透过它们有线电视网络,去向并购它们频道的商家,要求他们在电视新闻台的这个频道上面,就要锁定中天频道,那这个事情都已经被证实。所以这个实际上它是违反公平交易的原则。”

3月22号,一位台湾大学学生代表于脸书社团“NTU台大学生交流板”建立投票活动,以“学生会应积极要求校内各餐厅,不得以餐厅电视机播放中天新闻台”的诉求,在脸书发起拒看中天新闻的投票活动,引发不少回响。目前台湾政治大学学生也已跟进。

曾建元:“当学生发现说,大学附近的商家以及餐厅,所有都被锁定在中天频道,他们就警觉到,这是一个不公平的、限制学生去收看其它新闻的权利。所以学生们就发起这样的一个运动,它并不是说,反对大家来看中天,而是说,让这个遥控器可以选台的权利,回到消费者的手上,它的精神在这个地方。”

另一方面,由民众发起的“新闻频道转台运动”也越来越引人关注。台湾许多公共场所、营业店家,电视都只能观看特定频道,因此怀疑背后有组织或集团运作,于是号召全民大调查,希望藉由民众共同参与的力量,观察周遭店家,是否有发生被特定集团收买的情况。

目前参与活动的人数相当踊跃,说明台湾民众对制播假新闻已经感到厌恶。评论认为,如果媒体业者利用所谓的“言论自由”来妨碍人民“知”的权利,那么民众自然就会站出来对它说“不”。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