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强制经济普查 摸清家底再割韭菜?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讯】目前中国大陆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经济普查,在截止日期没有申报经济情况的,最高罚款可以达到20万。外界认为,中共的经济普查,是在摸清企业家底,为下一步如何“割韭菜”做准备。

中共第四次经济普查今年1月1号开始,将在4月底结束。据党媒“新华社”报导,这次全国性大普查将动用200万人力,全面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近9000万普查对象进行逐一登记。

这次普查的对象涉及中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及研发活动等十多项内容, 当局同时警告不得虚报、瞒报、迟报,不得伪造普查数据。

大陆民众认为,这是国家在了解老百姓的收入,摸清百姓的钱袋子,到时候按财产多少收割韭菜

还有网友把经济普查比喻为称猪的重量,摸清了以后,可以根据需要,根据重量,一批批地杀猪取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又搞这种普查显然是在中共经济危机的时候开始另外一种剪羊毛。实际现在经商环境非常恶劣,赚钱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中共再这样来一刀,会让很多企业恐慌不安,可能会让很多企业走向破产的路。”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导,去年上半年,大陆就已经有504万家企业倒闭,贸易战后又有大批企业撤出中国,每天至少有1位上市公司主席离职。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在目前民众极其艰难度日,中共经济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北京应该不会通过经济普查再来增加税负。黄金秋认为经济普查的原因,应该是北京当局想了解在中美贸易战持续的情况下,中共的经济还能坚持多久。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我觉得它普查的原因肯定是现在经济断崖式的下滑,加上中美贸易战,中央政府需要知道中国的经济体到底有多厚多薄,了解一下自己这种状态还能持续多久。”

目前各级政府正在想法设法让普查对象交出家底。除了各种标语宣传,督促民众主动申报外;普查人员会上门要求业主申报;西安等地还向中小幼学生家长发出公开信,要求家长主动上门登记或核实数据;更有甚者采取强制措施,许多地方政府声称,依据《统计法》第四十一条、《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三十六条,将对逾期未登记的企事业单位,处以20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说,经济普查在国外也存在,但是跟中国完全是两回事。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国外的这种普查是一种商业行为,是随机的,不会有强制的,但是中国它是一种政府行为,它是一种权力,它是一种强制性行为,对于一个独裁政府来说,它的权力是无处不在,无处不体现嘛,所以跟西方的市场调查完全是两码事。”

中共的经济普查除了涉及个人隐私和强制执行等原因导致外界指责外,还因为拥有中国最多财富的中共官员一直不愿公开其财产,引发民众反弹。

有网友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经济普查掩盖的“全民申报财产”阴谋,加上个人征信系统开通、全国收护照,释放的是匪徒(中共)准备关门大抢劫的信号。

也有网友呼吁:经济普查应该从官员开始,干部带头做好,交出家底。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