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白宫律师被通俄调查牵出 面临司法部起诉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讯】美媒周四(3月28日)报导,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白宫法律顾问格雷格•克莱格(Greg Craig),因对其过去与乌克兰的合作做出虚假陈述,目前正面临华盛顿特区检察官起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8日报导,克莱格因过去曾为乌克兰工作而被卷入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门调查。由于他的公司并没有注册为乌克兰的外国代理人,而且涉嫌在为乌克兰工作问题上向调查人员撒谎,因此,华府检察官正准备起诉他。

CNN称,克莱格的案件过程复杂,几经周折,目前已交由华盛顿特区的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和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负责。

检察官们目前正考虑指控克莱格进行虚假陈述,并敦促他签署认罪协议。但克莱格已拒绝检察官的提议。

据称对克莱克的虚假陈述指控与他之前向司法部的供述有关。检察官最初只是调查他是否违反了《外国代理人注册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因为他的公司并没有注册为乌克兰说客。

克莱格一案与前川普选战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的案件有关。马纳福特因通俄门事件而遭穆勒调查,最初也面临上述指控。但是后来,穆勒指控马纳福特隐瞒了为有争议的乌克兰前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Victor Yanukovych)工作时所获取的收入并逃税,并利用离岸公司隐瞒收入。

亚努科维奇是亲俄政客,2010年当选总统后,马纳福特出任他的顾问,并参与东欧的其它合作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马纳福特为亚努科维奇工作的时间截止到2014年,即他加入川普选战的前两年,与川普无关。而且,虽然穆勒为寻求调查的突破口对马纳福特极力施压,但最终,马纳福特被起诉的事项中没有一项与勾结俄罗斯有关。

穆勒在调查马纳福特的过程中,牵出了与马纳福特案有关的克莱格的公司。但由于穆勒的调查一直被认为带有明显的党派偏见性,因此,克莱格与马纳福特的命运此前也大不相同。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