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柔道冠军举报村官 调查结果再引质疑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讯】中国柔道冠军马端斌举报村支书贪腐情况,引起舆论持续关注。中共官方日前公布调查结果称,马端斌举报的情况“部分属实”,但对于两名村支书贪腐巨额扶贫款、欺压村民等问题予以否认,引发外界强烈质疑,认为当局有避重就轻,袒护贪官之嫌。

马端斌3月27日通过个人微博发出《柔道世界冠军实名举报两任村支书:贪腐上千万、勾结地痞殴打村民》的举报信。

他对媒体说,选择实名举报的方式实属无奈,他的家乡辽宁桓仁县,两任村支书刘忠军、刘忠和贪腐巨额扶贫款、勾结地痞流氓欺压村民,村民们大都敢怒不敢言。也曾有村民采取其他方式举报,但5、6年来多次被武力制止,还有村民收到死亡威胁。

马端斌说,“我没有考虑会不会有人来(找麻烦),我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也不能看着不管,只能想办法让更多人关注。”

这位柔道冠军维权的消息立即引发舆论关注,桓仁县纪委监委、公安局也组成了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4月2日,调查组发布调查结论:指马端斌举报的情况“部分属实”。现任村支书刘忠和已被停职,其兄弟、前任村支书刘忠军则被立案。不过,刘忠军不是因贪腐问题立案,而是被指有滥伐幼林的问题。

外界对比调查组与马端斌举报的内容,质疑调查组的结论有避重就轻,袒护被举报村官之嫌。

马端斌在举报信中称,“两任村支书搞一言堂。村书记蛮横专制,村务由书记一人说了算。村主任工作无法开展,只能辞职。村委干部也相继辞职,基层民主受到严重破坏,村委工作几乎陷入瘫痪。”

调查报告指,两名被举报的村支书的确存在搞“一言堂”的情况,但马端斌所说的“基层民主受到严重破坏,村委工作几乎陷入瘫痪”的情况与事实不符。

另外,马端斌举报,其家乡五味子加工厂、基地,名义上是村集体资产,村里负责运营支出,但村民不享受分红,收益全都进了村长等人腰包。

但调查报告指,该村五味子加工厂由两名被举报的村支书担任法人,属村民自愿组织的经济体,产业收益由村民股东或合作社成员直接分配,与村集体不发生关系。也就是说,否认了村支书等人侵吞村公有企业收益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村支书涉及的贪腐问题,调查报告没有认可。马端斌3月27日发布的举报信中称,“村长刘忠军套取国家扶贫基金1000多万。我村发展五味子亩数,不到五百亩,向上级报了2000亩。一亩地补助500块,套取扶贫基金1000多万。村民也没有得到这些扶贫基金。”

3月30日,马端斌又在微博发布更正声明,指他之前所说的刘忠军贪污扶贫金额有计算错误,刘忠军贪污的扶贫款应是100万。他表示,自己已公开向媒体说明情况,更正错误数据信息。

不过,调查组的报告称,此事桓仁县纪委于2015年8月已作出处理,对时任村支书刘忠军作出了撤职处分。但报告仍未提及巨额扶贫款的下落。

据马端斌此前在微博爆料,他发出举报信的当天深夜,父亲就被人带走“调查”。随后村支书以及当地派出所所长等人,到马端斌大伯家,拿出5000元钱,要求他大伯不要出来作证。

村民们也纷纷给马端斌透露信息,称被举报的村支书等人深更半夜到多户村民家中,迫使村民签字支持;而且陪同调查组的人都是村支书的朋友等,曾和村民发生过纠纷。因此,村民们对调查组的询问产生顾虑。

马端斌在微博中质疑,这样的调查如何让人相信。“无法无天,我倒看看难道当今社会真的没人管的了吗?恶霸当道,这样的签字有用吗?调查组拿回去当证据的吗?”

不过,现在查看马端斌的微博,他之前发布的爆料信息均已被删除,只留下一声叹息“唉!”

马端斌28日在微博删除举报信之后,曾在微博中说,他确实受到非常大的压力,不得已删除微博,对媒体保持沉默。但他表示,举报的内容都是事实。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