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川普走出通俄门 美中俄关系趋变

3月24日,美国司法部部长(总检察长)比尔‧巴尔将有关通俄门调查报告的一封信送到国会。巴尔在信中说,没有发现川普或他的团队,在2016年竞选活动与俄罗斯“共谋”试图影响当年的大选。

3月22日,美国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长罗伯特‧穆勒将调查报告送给巴尔,结束了长达22个月的调查。至此,笼罩川普长达两年的通俄门乌云得以被驱散。

川普走出“通俄门”之后,外界评论普遍认为,川普将有可能会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并将会对中共的贸易谈判中更加强硬。因此,美国、中国和俄国这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将会出现微妙的变化,进而将会影响未来国际局势的走向。

中美关系现状

自从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特别是2018年3月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后,中美关系已经完全转向,从奥巴马时期的“战略合作”变为了“战略对抗”。

川普政府开始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全方位遏制中共,对中共对美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红色渗透采取了反制措施。川普的印太战略、强化美国与同盟国的关系、介入南海争端、提升和台湾的关系级别等,都是对中共的遏制和围堵。

川普政府的对中共强硬措施,将使中美关系在对抗的基调下前行,在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下,也将对中共的政权稳定造成影响。

中俄关系现状

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真实现状,并非像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中声称的那样“和谐友好”。

俄罗斯最近几十个城市爆发示威活动,抗议中国投资在贝加尔湖畔兴建瓶装水厂,连俄罗斯共产党也参与其中。俄罗斯近年来多次发生反中抗议活动,包括去年奥尔洛夫地区抗议输入中国劳工,以及西伯利亚民众抗议中国公司采伐森林资源等。但是这次的贝加尔湖抗议活动,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许多政客和名人都加入其中。

此前《纽约时报》一篇题为《无声的较量》的专栏文章深入分析了中俄关系的现状。文章称,中国人在人口稀少的西伯利亚大兴土木,已经引起了当地人的警觉和不满。而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又使俄罗斯在中亚和东欧等传统”势力范围”内频频丢分。”中国更大的目标是主宰欧亚大陆,这意味着降低俄罗斯的地位,使其成为二线大国。”作者认为”这些更深刻的地缘政治现实意味着,中俄只会是因一时之利结成的盟友。”

文章称,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和中国形成战略结盟,希望有中国的投资来寻求俄罗斯的发展。但是结果却是中国的投资和劳工输出并没有让俄罗斯发展起来。这就导致俄罗斯的反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国的模式在俄罗斯一样生效,比如腐败、破坏坏境,最终获得利益的只有中国的贪官。所以中国不会给俄罗斯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只有掠夺。

媒体援引俄罗斯中央银行的统计资料说,中国在俄罗斯的直接投资连续4个季度一直在减少。2018年上半年,中国投资人从俄罗斯的实体经济中撤走了10亿多美元的资金。俄罗斯原本期望西方制裁后,能够指望得到中国的资本和投资,但这一期望已经落空。不论是前苏联、还是俄罗斯,对中国还是颇有防范的,他们绝不会将最先进的技术转让给中国,双方带有一定的对抗性与互不信任性。

在地缘政治方面,由于中俄两国在中亚和白俄罗斯的势力影响上存在冲突,俄罗斯一向主张与越南和印度两国建立围堵中国的“俄越印军事同盟大三角”。

在中越南海问题上,尽管中国默认了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俄罗斯却在中国的南海问题上公开支持越南的主张。从2010年起,俄罗斯开始考察越南金兰湾,欲将其作为围堵中国的军事基地使用。2014年乌克兰冲突爆发后,中越南海冲突击亦不断升级,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随之声称,俄罗斯关于在越南和新加坡建立军事基地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中共默许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并没有换来俄罗斯放弃联合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在军事上围堵中国的一贯政策。

在中印边界问题问题上,俄罗斯亦采取公开支持印度的立场。

中俄关系的实质是双方相互利用,如今双方的矛盾和分歧不断加剧。

美俄关系现状

美国宣布反恐战争已经结束,美国的战略重心将重返大国竞争主轴,对象就是俄罗斯与中国这两个所谓战略同盟国家。近来美国政府所公开的报告,或是国安、军事、情报首长到国会进行报告时,几乎总是将俄罗斯与中国相提并论,并认为这两个国家就是美国未来的最大威胁。

去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 Coats)和包括中情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Gina Haspel)在内的美国六大主要情报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讨论了美国目前面对的各种世界威胁。

报告中称:“中俄关系对美国构成越来越大的国家安全威胁,因为中国和俄罗斯者两个国家都在谋求破坏民主制度,建立军事优势。华盛顿的情报机构直言不讳地发出这个警告,美国正面对北京和莫斯科越来越咄咄逼人的策略,他们正在盗窃美国技术,而且试图影响美国选举。”

美国国会众议院3月27日就美国国务院的外交政策战略以及2020财年的预算情况举行两场听证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席作证。蓬佩奥国务卿具体谈到这项预算请求将能够帮助国务院达成多项外交目标时说:“这项预算请求将帮助我们以多种方式实现我们的外交目标。首先我们将确保中国和俄罗斯在一个重新开始的大国竞争的时代无法获得战略优势。”

俄美关系自俄罗斯独立以来起伏不定,美国将俄罗斯更多视为对手,对其加以遏制。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美不断走向对抗。川普上台后由于其国内政治的压力,非但无法实现竞选期间改善美俄关系的愿望,而且还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

目前,美国和俄国在委内瑞拉局势上,又处于对峙和紧张状态。

俄罗斯飞机运载了数十名军人和装备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美国对此发出谴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月25日在电话中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华盛顿“不会袖手旁观”。

川普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伯尔顿说,美国不会容忍外国军事干涉西半球的民主,安全和法制。他说,委内瑞拉军队必须站在人民一边。

美国川普政府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是该国合法总统,要求马杜罗下台。由于莫斯科是委内瑞拉的长期盟友,向委内瑞拉贷款达数十亿美元,因此,俄罗斯指责这是美国进行干涉,支持企图推翻社会主义政府的政变。克里姆林宫还表示,要做“需要的一切”努力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川普总统在摆脱了“通俄门”的掣肘之后,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可能性增大,但是,还面临着如何有效化解目前的危机,其中包括与俄罗斯历史和现实的矛盾分歧等。

对俄罗斯的预言

早在2009年,美国著名军事政治专家、美国战略预测公司创立者乔治•弗里德曼的著作《未来100年大预言》一书,在美国、日本、韩国同时登上畅销书排行榜。在书中,作者从地缘政治学的角度,分析和预言了未来100年的世界政治格局和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化。作者认为,21世纪将是美国的世纪,美国在结束对伊斯兰基地组织的反恐战争之后,美国将以强大的经济、军事、政治和地理优势,称雄世界100年。

对于俄罗斯,作者做出了预言:2020年后不久,俄罗斯将再次土崩瓦解。作者分析:“俄罗斯地处欧洲东部,多次与欧洲其他国家发生冲突。独立统一的俄罗斯在战乱中得以幸存,也成为欧洲人眼中一个潜在的巨大挑战。考虑到冷战后美国并没能给俄罗斯致命一击,不久之后,当俄罗斯重振雄威之时,它的地缘政治问题必会卷土重来。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俄罗斯需要动用它的财富来增强军事力量,建立自己的缓冲区以保卫本国不受美国侵犯。俄罗斯的宏伟战略计划包括在北欧平原建立深度缓冲区域的同时,划分并操纵它的邻国,从而在欧洲建立一种新的区域平衡态势。

考虑到美国的势力,俄罗斯无法直接进攻美国,美国也不会冒险去激怒对方。相反,俄罗斯会试图在美国在欧洲地区或世界其他国家的事务上施压。它的基本战略是试图瓦解北约组织并孤立东欧国家。随着对周围国家的争夺不断升级,美俄之间的竞争也将愈演愈烈,但美国这次将仅用到远不及冷战时期的力量便足以应付俄罗斯。最后,2020年后不久,俄罗斯将再次土崩瓦解。”

乌克兰发生变局之后,使得乌克兰投入欧洲和美国阵营,在军事上不再受到俄罗斯的支配,在美国和北约的强大军事后盾下,反而给俄罗斯带来了威胁,俄罗斯已经失去了乌克兰这个重要的军事缓冲区。

世界局势的发展自有其历史规律,俄罗斯是否会在2020年崩溃,结果尚未可知。但是至少从目前来看,俄罗斯正在受到西方自由社会阵营的孤立,面临着经济、政治、军事的压力和危机,俄罗斯的衰落态势已经显现。

俄罗斯面临选择

川普摆脱通俄门的阴影之后,其实,俄罗斯遇到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川普总统自从当选总统之前,就不断向普京释放善意,试图改善与俄国的关系。如今,川普方面已经摆脱了此前的障碍。

美国之所以把俄国和中共并列,很大一部分是历史原因,俄罗斯是因为与中国的军事合作关系、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克里米亚半岛问题、还曾是冷战时期的对手等等,现在,美国是把中共当成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

因此,有评论认为,美国如今正在改变几十年前的“联中制俄”为“联俄制中”。

川普能否真正实现“联俄制中”,其实主要还是需要普京政府作出改变和选择。

俄罗斯其实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有着相近的宗教文化和价值观,并且俄罗斯民族在上个世纪深受共产主义运动和政权之苦,也深知共产主义给民族带来的灾难。如果普京政府选择改变,顺应历史潮流和普世价值观,远离中共政权,与西方世界增强合作,或许俄罗斯会迎来光明的转机,打破以上学者的俄国崩溃的预言。

川普走出通俄门之后,美中俄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将会发生变化,可能的总体趋势是,俄罗斯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将逐步走向缓和,相反,俄罗斯与中共的关系渐渐走向紧张甚至对立,中共的处境将会更加孤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