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访华计划突变 “一日游”挑战重重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讯】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日前抵达北京访问。值得关注的是,原计划为期6至7天的访华时间,被阿德恩缩短为1天。外界分析认为,考虑到两国关系遇冷的情况下,阿德恩的首次访华,在诸多领域面临挑战。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da Ardern) 3月31日启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这是她上任以来首次访华。访华期间她将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会晤。

在此之前的3月25日,中、新双方宣布了阿德恩访华的消息。阿德恩表示,她早就计划访华,但其行程因为3月15日造成50人丧生的基督城恐怖袭击而缩短。

《纽约时报》当时称,阿德恩原本计划更长的访华行程,最终缩水至一天,而且放弃带商务代表团而独自前往。这引发了外界对新西兰与北京关系吃紧的猜测。

在阿德恩宣布这次行程时对媒体说,新西兰高度重视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我期待我们不断致力于这段关系。也将争取在双方有共同点的领域方面加强关系。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Clare Fearnley)在接受了中共官媒采访时强调,新西兰在外交政策、安全政策、5G技术领域独立自主,并感谢中方理解阿德恩将原有6到7天的行程缩短为一整天。

目前,中共超越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去年的双向贸易超过300亿美元,是2008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时双边贸易额的三倍多。

预期阿德恩此次访华期间还将讨论区域安全、朝鲜和南中国海问题,在气候变迁方面也将与中方协商。

但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新西兰与中共关系遇冷的情况下,阿德恩的首次访华将会有一些难度。特别是放弃商务代表团随行而独自前往,更突显阿德恩总理对中共的戒心非同一般。

目前,新西兰尚未对是否允许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做出最终决定。

去年11月底,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宣布,禁止华为公司参与新西兰的5G网络建设,声明称,华为的参与将引发“重大国家安全风险”。

同年7月,新西兰罕见的在一项国防政策声明中称,中共在南太平洋的崛起可能破坏该区域稳定,对新西兰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该声明引起中共不满。分析人士认为,阿德恩原本去年访华的安排因此被搁置。

中共还延期举行了原定于今年2月的中国-新西兰旅游年活动。3月早些时候,阿德恩说,旅游年活动没有被取消。

在阿德恩宣布首次访华行程后,人权观察组织向她发出公开信,希望阿德恩能在访华期间就新疆“再教育营”问题发声,对中共政府拘押穆斯林的问题表达关切。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