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皇5月1日即位 新年号“令和”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讯】现年85岁的日皇明仁将于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为新日皇,日本政府今(1日)天公布新年号是令和。这是日本第248个年号。

日皇明仁是第125代日皇,1989年1月8日即位,年号“平成”。明仁将于4月30日退位,现年59岁的皇太子德仁5月1日将即位为新日皇,日本进入新年号时代。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天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左右,公布5月1日起使用的新年号是“令和”。

首次引用非中国古籍年号

“令和”的公开出人意表,在樱花满开的时节,宣告新时代的来临。据了解,日本新年号“令和”的典故采用来自日本的和歌古籍《万叶集》,这是首次引用非中国古籍的年号。

《万叶集》(まんようしゅう)是日本目前现存最早的诗歌总集,收录4世纪至8世纪总共多达4,500多首的长歌、短歌,全书共有20卷。

《万叶集》的〈宇梅乃波奈〉的梅花之诗:“于时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梅披镜前之粉、兰熏珮后之香”(初春の令月にして、气淑く风和ぎ、梅は镜前の粉を披き、兰は珮后の香を薫す)。

近年红极一时的动画电影导演新海诚,其作品《言叶之庭》、《你的名字》都有受到《万叶集》的影响。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日本4月1日改年号 引经据典英文字母也考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