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中的告白

作者:张卉中

生命于岁月推移中淬炼,在历史长河里,世事变迁是一出出上天安排在人间上演的戏,各种角色的扮演是一串漫长的学习过程,点点滴滴都刻画于生命的史册,丰厚生命底蕴。

犹记得小学时,曾心生一念,此刻在观察、在思考的这个我,到了妈妈那个年纪,还是同一个吗?当明确是同一个,顿时在迷茫的世间产生一种安定感。

从小在升学路上循规蹈矩,一路顺遂。上了大学,内心有一种觉醒,学习自主观察、体验,心无所系而不觉孤寂。其后赴美留学,在不同文化的冲击下,体认到所谓的学习,是对事物的真确体验与清醒认识。课余钻进自然科学、古文明的领域中悠游,管窥浩瀚宇宙的奥秘,探究古人的智慧及其生命展现。

回台任教后,兼顾育儿和病弱的长辈,身心俱疲。在备感煎熬中,一再观察、内省,发现苦都是自找的,如果内在洪大的宽容得以展现,就没有这些抗拒、无奈与压抑。不能发自内心善待他人,是众苦之源。于是,我决意追寻失落的“善良”,成就生命的圆满。

几次独入山林试图寻师问道,并在书籍中、修持方法中寻寻觅觅,也参与慈善工作。为了孩子能保有善良,让他从小透过观察与体验,拓展视野,扩充心量。

在体制外学校,孩子被引导以善为基点,从无序中经由互动,摸索出相处、学习之道,培养自发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面对变局打基础。孩子小学毕业时,我决心脚踏实地地展现生命的真实,于是舍弃教职,与亲戚到南投山中开垦荒废的茶园。

孩子在山脚下的国中上学,享有充裕的时间亲近大自然,阅读课外读物,发挥创意。我则弯下腰,触摸土地,彻底成为农妇。在送孩子下山途中,溶入千变万化的山景,同时记下村民的采购托付。农闲时,独自徒步翻山越岭,与自然对话。在全新的体验中,寻觅回归善良之道。

一路走来,不断自问,这就善待他人了吗?这样可以走向纯净无私吗?这就是我最终要走的路吗?

三年后,我们返回台北。在一次大病中,收到外子台大同事所转托的《转法轮》,书中以浅白的文字阐述宇宙奥秘。阅读时,全然置身于洪大慈悲的呵护中,恍然明白了近二十年来探索中的疑惑,身心安顿,体悟了天下本无事的奥妙。身体竟在不觉中发生巨变,短时间内奇迹康复。

生生世世轮回转生,吃苦演戏一出出,何其有幸,今生终于醒悟所为何事,明确了今后人生之路。从此遵循大道无形,在红尘中善待他人,遇考验时,向内找不足,提高心性,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更高标准。同时与他人分享,期望有缘人都获启悟,明白生命的真义。

因缘际会下,投身国际媒体《大纪元时报》台湾版的发行,以启迪良知、回归善良文化为宗旨,与全球的伙伴汇聚世间善的力量,共同守护良知,推动人类社会净化更新,携手迎向光明美好的新纪元。

莫负上天安排,愿此生演好该演的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