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默许售台新型战机 蔡英文强硬表态

【新唐人2019年04月02日讯】中共2架歼11战机越过台海中线飞行逾10分钟事件发生后,有美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华府已默许向台出售60多架F-16战机。与此同时,中华民国现任总统蔡英文针对中共军机越界事件公开表态称,已下令军方,今后面对类似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强势驱离”。

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11时许,中共军方2架歼11战机一度越过台湾海峡中线,在台湾西南面空域飞行了超过10分钟。台湾空军的多架战机紧急升空拦截后,中共军机返回中线以西。中华民国国防部随即发表声明予以谴责,将中共军机此举称为“挑衅”。

同一天,美国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华府已默许向台出售60多架F-16战机,这是1992年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据了解,美国政府1979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上明文规定,美国有义务对台出售防御性武器。但自克林顿出任美国总统以来,美政府多次拒绝向台卖新型战机。

因此《美国之音》引述分析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惹拉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吴尚苏表示,如果川普(特朗普)政府真的默许了对台出售F-16战机,则是华府支持台湾政府的最新行动,或将对北京造成巨大政治冲击。

报导还引述美国兰德公司亚太政策中心副主任哈罗德(Scott Harold)表示,对台出售F-16战机不会并不能根除中共可能强行“武统台湾”的威胁,台湾当局需要继续对导弹、电子战、地雷和其他先进常规与非对称能力进行投资,以便遏制并在必要时击败中共恐吓迫使台湾“统一”的任何企图。

事实上,蔡英文上周三过境夏威夷时就曾对外表示,台湾如果成功向美采购F-16战机,将极大提升台湾军方的陆战与空战能力,有利于提高军事士气,并向全世界展示美国保卫台湾的决心。

在中共军机飞越台湾海峡中线事件发生后,蔡英文于4月1日对外表示,自己已下令台湾军方,面对此类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强势驱离。

蔡英文4月1日一早还在脸书上贴文指出,台湾的军方为巩固台2300万人民选择自由民主的生存权利做好了“充分万全的准备”。

当天上午,蔡英文还召集了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国防部长严德发和参谋总长李喜明等高官,就本案最新情势听取简报并重申上述立场。

她还在当天主持“国军重要高阶干部授勋暨晋任布达授阶典礼”时表示,中共军机继前天飞越宫古海峡后,昨天又飞越台湾海峡中线,政府对此已提出严正抗议。她郑重提醒北京当局,不要刻意挑衅、制造事端,以及试图破坏台海的现状。

蔡英文并强调,台湾将坚守、坚定保护国家安全及主权、坚定维护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以及坚定壮大台湾的方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