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化工爆炸不断 偶然还是常态?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讯】继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场爆炸造成78人死亡后,3月29号青州市永利珍珠岩厂又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这是大陆最近9天内的第4次爆炸。为什么会频繁发生化工爆炸,是偶然还是常态?请看报导。

最近9天时间,大陆相继发生了4次化工爆炸事件。

3月29号晚9点多,青州市黄楼街道永利珍珠岩厂珍珠岩车间发生爆炸,5人死亡;25号,山东烟台招远金恒化工公司发生爆炸,1人死亡,4人受伤;23号,云南大理发生天然气爆炸,3人死亡,5人受伤;21号,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场爆炸,至少78人死亡,600多人受伤。

爆炸火势虽灭,但人心难平。不少人质疑为什么会接连不断的发生化工爆炸事件,谁应该承担责任?该怎样避免这种不幸的事件一次又一次发生?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这是中共独裁体制不珍惜生命的必然结果。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如果按照正常的化工行业的安全措施和安全规定来执行的话,我想再加上政府的严格的监管机制,那么重大的这种化工厂的安全爆炸事故是可以避免。”

但现在化工爆炸似乎已经成为常态。网络信息显示,仅2017年在大陆发生的化工行业事故就有57起,而河南、河北、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就发生多起事故。2018年间,大的化工行业事故就有13起。其中包括四川、福建、上海,新疆。这两年的化工事故,几乎涵盖了整个中国大陆,各个省市几乎无一幸免。

大陆环保人士吴立红:“现在大陆经济也不景气,当地的政府就是说宁可被毒死也不愿意被穷死跟饿死这种观念。”

吴立红表示,对比国际社会,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么频繁的发生化工事件。

吴立红:“首先是从地方到高层领导没有一个追查机制,一旦发生这种人为的造成的灾难,它就是象征性的事后处理一些干部,真正的那个大的干部领导是不处理的。那么西方你像一爆炸,马上领导会赶到现场,像去年加州那个火灾,川普在国外访问就赶回来了,有好多国家都是这样。”

吴立红表示,另一个原因是中共腐败的官场文化。虽然大陆几乎每个月都会针对环保方面进行检查,但都是象征性的走过场而已。

吴立红:“大家心照不宣,你来了去看看应付一下检查。说到底中国的化工爆炸为什么屡禁不止,每一个的安全隐患,这个血的教训跟那个环境污染,都跟每一个地方的官场文化有关系,你如果说是官场是干净的,官场是廉政的,就不会有污染的事情发生,也不会有这种群死群伤的事情发生。”

吴立红指出,发生的很多事件都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天灾,而是人为造成的。比如,3月21号发生的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场爆炸事件就是为人造成的。

吴立红:“因为天嘉宜化工的前身,它是从我家乡无锡搬过去的就是太湖蓝藻爆发,江南人的大量举报,一部分高污染剧毒的扩大的生产项目搬到哪里去的。”

针对中国频繁发生化工爆炸事件, 联合国人权与有毒物质专家巴什库特·通贾克(Baskut Tuncak)日前也发出呼吁,要求中共履行承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迅速增长的化学工业给人民带来毒害和风险。

他说, 这些一再发生的化工灾难本来是可以预防的。中共对化学品安全一再作出承诺,现在必须采取有意义的行动和持久的措施,来履行它的人权义务。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