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欧受挫 欧盟主席严批中共贸易行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02日讯】北京领导人习近平3月访欧,和意大利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但在法国遭到法、德和欧盟领导人联合阻击。习近平刚刚回国,欧盟主席又高调批评中共贸易不公行为和“一带一路”计划。

彭博社报导,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4月1日加大了对中共贸易行为的批判力度。

容克在德国萨尔州对当地议员们说,在3月26日与习近平、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时,欧盟方面就明确了态度:“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中国企业可以自由进入我们在欧洲的市场,但我们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容克还表示,中共在欧洲的投资可能使欧盟更难就外交政策达成一致。他说,“一个国家之所以不谴责中国(中共)人权政策,因为中国投资者已经参与了他们的港口”,“事情不能这么办”。

报导说,欧洲对中共的批评近来变得更为直言不讳,已直接将中共定义为“系统性竞争对手”。欧洲人对中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掠夺性投资以及可能入侵5G网络的担忧日益加剧。

此外,欧盟在中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上存在分歧,一些国家认为这是对主权的威胁,但也有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包括刚加入的意大利。

容克当日也对“一带一路”提出了批评。他说,自己并不反对“一带一路”项目,但是要“条件合适”,包括欧洲公司能从中获利,“你不仅能在这些建筑工地见到中国工人,还能见到欧洲工人”。

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一直被中共当成消耗中国过剩产能和解决中国人就业的手段,中共将投资直接拨给中国公司,雇佣中国工人完成,然后由当地政府背上巨额债务。由此产生的巨债负担,还可能使这个国家被迫向中共出卖资源、经济利益甚至主权。

3月27日,《德国之声》引述德国《商报》题为<中国向欧洲施压,却让其团结起来>的文章称,中共试图通过“一带一路”施行殖民政策,对欧洲强硬施压,反而让欧洲人惊醒了。在这个日益专横的政权面前,欧洲不再躲闪。

日本《每日新闻》报导,在26日的中、法、德、欧盟四方会谈中,习近平被当面提出两个要求。马克龙希望中方“尊重欧盟的团结”,容克则要求修正中欧之间的贸易不公平状况。

路透社此前报导,欧盟正在准备4月举行成员国首脑峰会,专门商讨应付中共的对策,法国和德国是这次峰会的主要推动者。

台媒称,因为中共对欧洲采用“各个击破”的策略,导致欧盟成员国之间意见不一。欧盟正在努力重整阵营,统一对中共的强硬立场,但是还存在困难。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