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六四有关?胡耀邦子被逼迁离父亲故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03日讯】今年是六四30周年,作为六四导火索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其北京故居传出被强制收回的消息。有维权人士认为,这是当局维稳的需要。但港媒称,可能是当局对胡德华批评时政的报复,也可能是因为故居背靠中南海,令高层不安。

自由亚洲电台4月2日报导,胡耀邦的三儿子胡德华受访时表示,虽然舍不得这个房子,但是由于母亲前年去世,当局要收回房子,他都没有办法。

他说,房屋内有大量父亲的遗物,需要时间搬走和处理,他打算将遗物搬到湖南省老家的祖屋收藏,以便将来研究之用。

胡耀邦故居位于北京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胡德华已经在这里住了30多年。他去年10月收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的通知,要求他搬离故居,但暂时尚未强制设定搬迁的具体时间。

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分析,每次六四周年的时候,都会有不少民众悼念胡耀邦。而今年是六四30周年,当局应该非常重视,担心民众大规模前往胡耀邦故居,引发大规模事件,所以希望尽快清空故居。

香港《苹果日报》文章则认为,胡德华这几年屡次批评时政,又与中共的民主派关系密切,曾任职《炎黄春秋》,或因此被中南海忌恨。

《苹果日报》另有文章称,胡耀邦故居和中南海仅一墙之隔,曾有后门直通中南海,高层或因此无法安心。

文章说,胡耀邦当年拒绝搬入中南海,为了方便工作,就让中办找了一处背靠中南海的旧房,在中南海红墙上开了一个门,将自家后门接通了中南海。

报导称,胡耀邦故居属于党产,按规定在胡耀邦去世后,其遗孀可以继续居住。遗孀去世后子女就要迁出,但一般会给他们安排中转房。不过这次中办并没有给胡德华提供住处,胡本人家境不太好,买不起北京房子,正在自己想办法解决住所。

胡耀邦逝世后,遗孀李昭及3个儿子仍住在会计司胡同。李昭2017年3月去世后,只有胡德华独守,两个哥哥胡德平、刘湖都已搬走。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