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果”可爱讨喜 台湾屏东果农谈心得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讯】你吃过牛奶果吗?外表看起来像苹果,吃起来口感却有点像柿子,横切后,里面果肉,呈星星形状,汁液像牛奶,因此也被称为牛奶果或星苹果,这个来自东南亚的品种,屏东有位青农,9年前就开始栽种,现在每年都果实累累,今年市价更是喊到一颗要卖到百元,现在就透过镜头来看看。

深紫色外皮的果实,用刀子切后,里面白色的果肉中,成星星光芒形状,也被称为星苹果,切开后会溢出牛奶一样的白色乳汁,因此又有牛奶果的别名,外形有如拳头般大,最重可高达一斤半。

果农 陈龙发:“星苹果大颗的可以超过一斤以上,它吃起来口感其实是有一点涩涩的,现在目前来讲还不错,因为现在市场上目前还看不到。”

青绿色的牛奶果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成熟后渐渐成转成茄紫色,树形呈伞状,绿油油的叶片,有着二面不同的颜色,撕开叶梗会流出白色乳汁,蚊虫不易接近,很适合热带栽种,因此在园艺造景上很受青睐。

果农 陈龙发:“当初会种星苹果,是因为它的树比较没有病虫害,觉得这种东西可以不喷药,我们有办法去照顾,所以一头就把它栽进去了。”

从开花到采收,足足要等九个月的时间,虽然产果期只需套袋防病虫害,但是一年,需要花三次修枝疏果,在管理上可以说是一大苦差事。

果农 陈龙发:“要照顾牛奶果,刚开始也不会照顾,把种少量的,那把品质顾好的话,应该会比种大量没有去顾品质更好。”

今年的暖冬虽然采收少了近3成,但是却有超过市价一斤200元的获利,也成为一支独秀的新兴作物。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