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再启 川普:习近平是国王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讯】首先关注美中贸易谈判的最新进展。周三,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奴钦,在华府与中方代表刘鹤继续进行贸易谈判。此前一天,总统川普在讲话中,把习近平戏称为“国王”。并再次强调,必须纠正美中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关系。

周二晚间,川普出席了全国共和党国会委员会的晚宴。在谈到美中贸易关系时,川普透露他曾当面称呼习近平为“国王”。

美国总统 川普:“我曾在中国发表演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个强人,我称呼他为国王,他说我不是国王,我是(国家)主席。我说不,你是终身主席所以你是国王。”

川普说,他在演说中当着习近平和5000名中国观众的面,批评中共对美国经济的伤害,当时习近平的脸色很不好看,川普于是打了圆场。

美国总统 川普:“我向下(观众席)看,他(习近平)脸色越来越难看。然后我打了圆场,我说,我不怪你们,我归咎于我们国家的领导者让这样的事发生。这是真的,我们根本不应该让这事发生。”

这一轮谈判前,北京作出两项让步。第一, 宣布延长对美国汽车及零部件停征惩罚性关税。第二,公布将把芬太尼列入管制清单。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透露,双方在谈判的核心问题,即协议的执行机制和违反协议时的关税惩罚机制上,仍然存在分歧。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本周表示,希望达成协议,但如果没有协议,美方将有“另一个计划”。他没有说明“另一个计划”的具体内容。

上周,北京还宣布加购82.8万吨美国大豆。不过,美国商界质疑,中方扩大购买美国商品,大部分由国有企业操作,因此无助于谈判的主要目的,即促进机构性改革,将中国经济市场化。

美国全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已经完成90%,但最后的10%最困难。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