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孟晚舟的结局和华为的残局

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之际,插入了孟晚舟华为事件,给世纪大对决加上了有趣的注脚。人们猜测美国引渡孟晚舟、起诉华为,是不是贸易战的一部分,是不是美国的“计谋”。这样思考的人,多是出于对美国了解不够,对法治的体制认识不清,甚至于总是用中共党文化的思维习惯、看世界的方式,来看待任何与中国相关的事物。他们把世界看的很阴暗,充满了计谋和诡诈,一切都可以在国家的旗号下胡作非为,可以完全不考虑个人的权利。中共在对自己的人民实施监控、暴政的同时,也给国人造成了这样的印象,亦即为了政权的需要,个人权利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许多评论谈到,特朗普曾经说过如果贸易战需要,对孟晚舟案件他可能会考虑“介入”。一般的理解是特朗普可能会选择不引渡孟晚舟,或对孟晚舟不予起诉追究,以此做为谈判的筹码。这其实是大错特错的。笔者的观点恰恰相反。笔者认为,特朗普“介入”的本意,是如果中国因贸易战的考量,或加拿大因来自中国的压力,而对孟晚舟不予引渡,把孟晚舟给放了,特朗普才会介入,以保证司法程序正常运行;孟晚舟作为华为的干部会被按程序引渡,接受美国法庭的审判,才是特朗普的真正用意!

但即便如此,也不是美国非要跟孟晚舟这样一个中国女子过意不去,也不会把让她锒铛入狱作为国家目标。美国政府真正瞄准的,是华为公司、华为的行为、野心,和华为背后真正的拥有者和控制者。孟晚舟不是美国的目标,也不是美国的棋子,而是她自己正好撞到了美国的枪口之上。

孟晚舟的结局,可能有四种:第一、引渡进入僵局,她的团队用法律手段死磨硬缠,拖延时间,拖上几年、十几年,反正最后她不被引渡,但也离不开加拿大,就这么耗着。孟晚舟有足够的钱雇用足够强大的律师团队,来做到这一点。一般认为,这种法律诉讼拖上几年、十几年都是可能的。孟晚舟团队最近起诉加拿大政府,正是他们法律武器的运用,也拖延了更多时间。但只要引渡决定不能做出,孟晚舟也就不能离开温哥华,而只能继续带着电子镣铐被软禁在一栋房子里。

第二个可能,是孟晚舟反引渡成功,被加拿大法庭释放。如果那样,她肯定立即直接飞回中国。不过,她最好还是不要再离开中国了,因为她一旦出国,进入全球110多个与美国有引渡条约的任何国家,她还是有可能被美国再度要求逮捕、引渡,噩梦会重新开始。第三个可能,是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出庭被判无罪,当庭释放,成为自由人。

最后第四个可能,就是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被判决有罪,进入监狱。因为她被起诉犯下好几项跨国银行欺诈,每一项罪行的最高判刑,都是30年监禁;数罪并罚,今年47岁的孟晚舟可能要终老于美国监狱了。

在笔者看来,第一个结局有九成的可能性,然后是第四个结局;第二、第三可能性都很低。但不管哪一种结局,美国政府的目的,很可能已经达到了。即使最终孟晚舟一直呆在加拿大,也没什么关系,美国需要的资料、证据,可能已经到手,可以以此推进对华为的法律程序。为什么呢?

美国对华为的调查6年前就开始,2014年孟晚舟从纽约肯尼迪入境美国,边检人员截住她并从她的电子设备上获得了她与天通科技公司有关的证据。孟晚舟这次在加拿大被捕时,是因公旅行的途中,她肯定随身携带着华为的电脑或其他电子设备,因为作为财务总监,她必须时时刻刻与公司财务部和公司上层保持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在如今这样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些电脑或电子设备,现在都在加拿大警方或法庭手中。加拿大会不会与美国分享呢?

众所周知,美国和加拿大都属于五眼联盟(Five Eyes或FVEY),这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按照多边的UKUSA协议组成的情报合作协定。各国搜集情报的方式或有争议,但这个间谍和情报合作体系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深入的联盟。并且,情报不限于从电磁波中接到的信号情报(SIGINT),还包括军事情报、人力情报(HUMINT)和空间情报(GEOINT)。美国参与“五眼联盟”的机构,除了国家安全局(NSA)、国家空间情报局(NGA)、国防情报局(DIA)和中央情报局(CIA),也包括联邦调查局(FBI)。

华为案件被认为涉及美国的国家安全,所以,孟晚舟的电脑,即便是加密的了,其内容和资讯应该肯定是在美国政府的手中,等待CIA或FBI的破解。即使孟晚舟被释放或长久呆在温哥华,这些证据一定会被做为法庭证据,出现在美国起诉华为的案件之中。

说起来,任正非老先生,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一位父亲,可能是这出人间悲剧中最悲惨的角色。他不能去加拿大看望女儿,不能去安抚这个他精心培养长大、准备作为自己接班人的女儿,可能永远再也见不到女儿。他甚至不敢踏出中国国门,因为与美国有引渡条约关系的国家有一百多个,任正非作为华为的前台要角,肯定也是美国政府要求引渡的对象。不是因为任正非自己的商业“成功”,带来了其子女家庭的破灭,而是他跟中共合作、与狼共舞,与中共政权剪不断、理还乱的密切关系,导致了今天的结局。

就在此刻,任正非宣布华为进入“战时状态”,要看到“太平洋的海啸”,目标还是上甘岭!如果这是一般的商业哲学或竞争策略,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为中共做先锋,为邪恶势力开道,就危险了。华为暗地邀请美国记者到深圳采访,并提供免费食宿和来回机票,这种收买和操控舆论的行为,也是中共一贯的把戏。

美国起诉华为会怎样收场?阿尔斯通的故事可能给人们启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与美国公司进行不正当竞争,在埃及、沙特、巴哈马和印尼行贿7500万美元,赢得40亿美元的合同。公司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2013年4月抵达肯尼迪机场时,突然被戴上手铐,5年后才走出监狱。阿尔斯通最后跟美国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罚款7.72亿美元!

不管孟晚舟的结局如何,华为的残局甚至死局,看来已经是注定的了。

本文转自625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http://www.epochweekly.com/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