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美国全面提升对台关系的十个表现

台湾是保存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地区,也是整个华人世界自由民主的灯塔。2300万台湾人早就享有充分的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至2018年10月31日,中华民国护照享有优惠签证待遇国家,包含免签证、落地签证与电子签证等,已达到169国家及地区。光耀几千年的传统价值观和惠及全人类的普世价值观在台湾交相辉映。

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全球战略发生重大变化,中共成为美国的头号战略对手。有的美国官员或学者直接说,中共是美国的头号敌人。去年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从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科技、信仰自由、意识形态等方面全方位发动对中共的围堵。随着中共不断加大对台湾打压力度,与台湾拥有相同价值观和社会制度的美国,正在全面提升美台关系

一、川普蔡英文通电话

2016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通电话。这是自1979年美国与台湾中止外交关系后,美国当选总统首次与中华民国总统通电话。因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则消息很快成为轰动世界的新闻。2017年1月20日,川普总统就职典礼在华盛顿隆重举行,应邀参加观礼的有一群特别的人,他们便是台湾前行政院院长游锡堃率领的11人台湾祝贺团。中共驻美国使领馆没有一位官员获邀参加观礼。

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话题。以上两件打破惯例的事,首先表明川普对中共的政策将发生重要转向;其次表明川普骨子里对中共、对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反感和厌恶;再就是表明川普准备提升与台湾的关系。

二、川普签署《台湾旅行法》

2018年3月16日,就在川普签署对总计达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备忘录前夕,川普签署了《台湾旅行法》。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所有层级官员,可以前往台湾与对应的官员会面。美台政府官员互访的障碍消除。此法是继1979年美国总统签署《与台湾关系法》之后,时隔39年,美国总统签署的又一部与台湾相关的美国国内法。

美台官员接触是中共最忌讳的事之一。每当美台官员接触时,中共总要“强烈抗议”一番。这个法案等于给中共当头一棒,为美台官员全面、深入、持久的交流打开了大门,是美台政治关系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正因为有了这个法案,美国前国防部官员建议川普邀请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美国国会议员建议彭斯副总统访问台湾。类似的提议接连不断被提出来。

三、美国政要力挺台湾

去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中国问题发表长篇演说,对中共进行了全方位抨击,公开谴责中共打压台湾,同时,对台湾的民主给予充分肯定。彭斯说:“美国始终相信,台湾对民主的拥抱为所有华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今年4月2日,美国鹰派官员的重要代表人物、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发推文说,中共的军事行动将无法赢得世界各国的人心,包括台湾的人心,反而会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们(反对中共的)决心更加坚定,并称“台湾关系法与我们(对台湾)的承诺非常明确”。

今年3月6日,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在双橡园举办记者会,启动台美合作推出的“台美恒久伙伴”系列活动,纪念“与台湾关系法”40周年。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议员纷纷到场祝贺。众议院议长佩罗西在致信中说,台美共享民主、自由、安全及人权等价值,“台湾关系法”强化美国与台湾“无可动摇的关系”,美国国会长期以来是支持台湾人民的最有力后盾。数十位参、众议员特别录制影片表示祝贺。

四、美台加强军事交流与合作

今年4月1日,“美国之音”报道称,川普政府已默许向台湾出售60多架F-16战机。此前,2017年6月,川普宣布对台军售14.2 亿美元。去年9月,美国同意向台湾出售3.3亿美元武器。

3月24日,美国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海警船再次穿越台湾海峡,这是7个月来美国军舰第六次穿越台湾海峡。

去年12月31日,川普签署《亚洲再保障倡议法》。法案称,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的一环。法案支持美台之间密切的经济、政治与安全关系;反对改变现状的行为;美国总统应定期办理对台军售;鼓励美国高层官员访问台湾;法案还要求履行美国对台湾的“六项承诺”。

去年8月13日,川普签署《2019年度国防预算法》。该法案要求支持并强化台湾的“国防军事实力”,扩大对台军售;美国国防部长应强化与台湾防务有关的政策交流,包括美国参加台湾的军事演习,台湾参加美国的军事演习,以及双方高层防务官员和将领的交流。

五、“美国送给台湾的新年大礼”

今年2月2日,中国黄历腊月二十八日,美国正式办理《美苏销毁中短程飞弹条约》退约手续。有评论认为,“这是美国送给台湾的新年大礼”。

据美国国防部报告,中共瞄准台湾的导弹有1500多枚,都属于中短程导弹。美国退出与俄国的这个条约,就可生产大量中短程导弹,部署在关岛、冲绳等军事基地,以及美国的战舰上,而且数量可超过中国。这种中短程导弹,可携带常规弹头,也可携带核弹头。美国退出这个条约,对于提升美国对中共的战略优势,具有重大意义。而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台湾!

六、美台合办宗教自由会议

3月11日至12日,首届“印太区域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在台北举行。本次会议是美国国务院责成美国在台协会举办,并与中华民国外交部等合办,15个国家的代表出席。美方由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率团与会。这次对话会也是为美国2019年7月16~18日举办第二届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作铺垫。

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国人享有的第一自由。捍卫宗教信仰自由是川普政府的首要任务。但是,信奉无神论的中共却完全反其道而行之。现在,中国大陆是全世界迫害宗教信仰自由最严重的地方,无论是数以百万计的新疆维吾尔人,还佛教徒、基督教徒,还是法轮功学员,都受到中共的残酷迫害。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已持续20年之久,涉及人数之多,波及地域之广,迫害手段之邪恶,在国际国内的影响之坏,空绝古今。这次在台湾举办“保卫宗教自由”会议,实际上是美国向中共发出明确信号:美国将对肆意迫害宗教信仰自由的中共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七、“印太民主治理咨商机制”成立

3月19日,美台共同成立全新年度价值对话“印太民主治理咨商机制”,作为双方定期交流平台,目的是增加合作、一同推动计划,以协助其他国家应对眼前在治理方面遇到的挑战,首次会议预计9月在台北召开,明年在美国举办。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印太民主治理咨商机制”是台美推动民主自由共享价值的重要里程碑,突显台湾是美国追求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的最佳盟友。吴钊燮强调,威权政权与非自由民粹主义正不断向民主国家发动攻势,一场无硝烟的意识形态战争正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日常周遭,“台湾处在捍卫民主自由的最前线”,台湾不仅要维护民主成果,也愿意在国际上贡献所能。

八、美台官员互访增加

川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后的第4天,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访问台湾。紧接着,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艾德·罗伊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加德纳等,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斯科特•巴斯比,美国环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长西田珍等,接连访问台湾。今年3月27日至30日,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奈瑞莎.库克访问台湾。目前,到访台湾层级最高的美国官员是国务院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贝克。

台湾方面,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多次过境美国,待遇一次比一次提高。时任高雄市长陈菊、“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台北市长柯文哲,桃园市长郑文灿,基隆市长林右昌,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吴钊燮,中华民国卫福部部长陈时中、中华民国空军司令张哲平等,相继访问美国。

九、美国在台协会新馆落成

去年6月12日,美国在台协会内湖新馆举行落成启用仪式,负责教育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美国国会众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众议员哈珀,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莫健,前主席薄瑞光等出席。

这个新馆是外国驻台机构首次自行建造的建筑,占地16英亩,造价2.5亿美元,其规模在美国驻亚洲各地使领馆中排名第一,面积超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其安保规格也比照美国驻外使领馆,用地租约长达99年。这个新馆的建成预示着将有更多美国官员或机构常驻台湾,美台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将更加频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特:“新设施落成是一个里程碑,反映出美台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十、阻止中共孤立台湾

3月3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会听证会上宣称,“将采取一切手段,阻止中国(共)对台湾的外交孤立”,确保美国履行对台湾的各项承诺。他说,川普政府(在对台问题上)已采取许多行动,相信之后会有更多。

2017年6月、2018年5月、8月,巴拿马、多米尼加与萨尔瓦多接连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共建交。美国特地从这三个拉美国家召回大使,商讨因应之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重申,台湾是一个成功的民主范例,是一个可信赖的伙伴,也是世界上一股善良的力量;在台湾为因应全球挑战扩大自身贡献,以及面对打压仍努力参与适当国际舞台之际,美国将会继续支持台湾。

过去20年中共在迫害法轮功的过程中,已沦为全世界最腐败的政党,全世界最大的卖国政党,全世界欠血债最多的政党,全世界最大的国家恐怖主义政党,全世界破坏传统文化最邪恶的政党,正在朝着“中国共产党亡”的末路一路狂奔。去年以来,中共在内外交困、四面楚歌之际,仍在不断加大打压台湾的力度,这是“中国共产党亡”的又一大症状。可以预见,美台关系全面升级,将在解体中共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