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委当权派剥夺豁免权 瓜伊多面临被捕危险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讯】周二(4月2日),支持社会主义独裁领导人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委内瑞拉制宪议会(Constituent Assembly)表决通过,剥夺民众推举的临时总统瓜伊多(Juan Guaido)的豁免权。瓜伊多今后或面临被捕危险。

周二,马杜罗控制的制宪议会一致通过,剥夺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的议会豁免权(parliamentary immunity),对瓜伊多做出最新施压。

近几周来,马杜罗政府对瓜伊多持续施压,包括禁止出国、冻结银行账户、指控他搞恐怖主义并进行调查,以及禁止他竞选公职。

但是,到目前为止,马杜罗政权尚未扣押瓜伊多。美国已一再警告,对瓜伊多的任何袭击都会引发美国强烈回应。

委内瑞拉反对派并不承认“制宪议会”,这是两年前由马杜罗创建的一种平行议会,以此绕过由反对派控制的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

周二晚,瓜伊多在自家门外告诉支持者们,马杜罗政权认为,通过袭击他,他们就可以阻止反对派的行动。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反对派无路可退。

今年2月,瓜伊多无惧亲马杜罗的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对他发布的旅行禁令,出访巴西等南美洲国家寻求外交支持。3月初他经由委内瑞拉主要机场回国,但没遭到移民局官员扣押。

此前,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曾警告,瓜伊多无视旅行禁令,回国后可能面临30年监禁。

然而,随着委内瑞拉危机进一步升级以及俄罗斯军事人员的涉入,4月1日,委国最高法院法官莫雷诺(Maikel Moreno)裁定,瓜伊多访问南美洲国家的行动违反了出国禁令,要求制宪议会取消瓜伊多享有的议员豁免权。
瓜伊多是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1月23日,他在全国民众的拥戴下宣布出任临时总统。迄今为止,已有数十个国家支持瓜伊多并谴责马杜罗通过操纵竞选所取得的政权非法,包括美国、加拿大、主要欧洲大国和大多数南美洲国家。

3月21日凌晨,委内瑞拉国内政治紧张程度再度升级,情报部门突袭瓜伊多幕僚长罗伯特‧马瑞罗(Roberto Marrero)的住处,并将其扣押。3月28日,当局宣布以恐怖主义罪名将其逮捕,并禁止瓜伊多在15年内担任公职。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