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共鼓励告密忍无可忍 重庆教授发“独立宣言”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讯】中共为了控制大学教授们的思想与言论而鼓励学生告密,近日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和重庆师大副教授唐云先后因言获罪被撤职,中国大学言论自由遭到严厉打击。对此,重庆师大教授杨济余怒而发表了一篇“教师独立宣言”,向中共压制学术思想与言论自由的恶行说“不”,激起舆论界的热烈回响。

近日,清华教授许章润因为发表了批评中共政治体制的文章被停课调查。其后不久,重庆师大副教授唐云又遭学生举报而被开除,引发中国知识界的强烈反弹。

有消息称,中共为了确保中国的大学校园里遵守其制定的“不讲普世价值”、“不讲中共历史错误”等“七不讲”,甚至公开招募“学生信息员”,让各所高校至少每一科系或每个班级都配有这种职业学生来监视教师们的言论,这种做法令中国的知识界十分心寒。

重庆师大教授杨济余日前发表了《我言说,故我在──教师独立宣言》一文,痛斥中共这种鼓励学生告密来监控学术言论的行为是“新坑儒”、“新文革”。

杨济余在文中表示自己胆小而心高,为了妻女的安宁,自己尽量不惹事非,“我退休十年来长期应聘多所大学教席,这饭碗如果丢了,凭我那点微薄的退休工资很难养家糊口。不少好心的朋友和领导也劝我好自为之,说凭一己之力改变不了什么。”

但他也认为,恐惧也要有底线,“对那些无关痛痒的小事,我信奉‘沉默是金’;但面对思想逼迫,我信奉‘沉默是狗屁’。”

《教师独立宣言》最后引述托尔斯泰《我不能沉默》中的话语作结:“从高级到低级的参加伤害的人们……停止吧,这不是为自己,不是为个人……而是为了自己的灵魂,为了不管你们怎样摧残都活在你们心中的上帝,我不能沉默!”

下面转载杨济余教授的《我言说,故我在——教师独立宣言》全文以飨读者。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