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关键时刻 中方首次承认三大错误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讯】美中新一轮谈判3日在华盛顿正式展开,双方旨在为两国领导人的“签约峰会”,清除剩下的障碍。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在美国商会表示,中方首次承认三大错误,这或将促使本周的谈判“取得更大进展”。

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再一次坐到了谈判桌前,为推进达成协议做进一步的磋商。

当天上午,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出席《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主办的活动中表示,这轮贸易磋商“要比以往的任何贸易磋商规模更大、范围更广”。

但他表示“不能透露细节”。

库德洛还说,上周在北京的谈判取得了良好进展,中方首次承认了窃取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和发动黑客袭击问题。

“(北京)第一次同意华府一直以来的抱怨,在这之前,他们全盘否认。”库德洛认为,这将会促使本周的谈判进展顺利。

此外,在刘鹤本周抵美之前,北京还送了三份“见面礼”。中方近日再次购买美国大豆,暂停了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加税,并将鸦片类药物芬太尼列为受管制药物。彭博社分析,中方此举是向美方示好,有助于在本周贸易会谈中营造积极的气氛。

有消息称,双方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也是最棘手的部分。《金融时报》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双方正接近达成协议,不过,双方在两个关键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北京希望美方在协议达成后立即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所有关税;美方则坚持确保中方遵守协议的执法机制条款。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兼国际事务负责人麦拉‧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说,交易的90%已完成,剩下最后10%,也是最难的部分,需要双方进行最后的权衡。

目前,美国已对中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另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如果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关税将增加至25%。而中方已对美国1100亿美元商品征收了报复性关税。

川普(特朗普)总统日前在白宫明确表示,不论协议是否达成,都不会立即取消对华所有关税。

他指出,中共“以前在履行某些协议时存在许多问题”,美国必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关税,以确保中共会遵守协议。

在本轮谈判之前,川普2日出席共和党晚宴时表示,双方谈判“进展非常好”,不过“中方比我们更想达成协议”。

川普表示,他和习近平个人关系很好,他曾把习称作国王,“我跟他相处的很好,但是我真的给了他重重的打击,因为他们损害了我们国家。”

“我们正在对抗中国(共)长期的贸易不公平行为、盗窃知识产权以及他们对我们所做的许多其他事情。”川普说“我们正在修复破损的贸易协议,保护美国工人。”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中贸易逆差在总体贸易逆差中的占比,从2001年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20%左右,飙升至2018年的68%;这期间,美国的工厂减少了超过7万家;而1985年至今,中共从对美贸易中获利(顺差)超过5万亿美元。

川普此前多次表示,他并不急于达成协议,这份协议对美国来说一定是个好的协议,如果不是这样,美国就不会达成协议。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