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美军或进入委内瑞拉 马杜罗日子倒数

在3月29日,北京一架载有65吨药品和医疗用品的飞机抵达委内瑞拉首都机场、援助马杜罗政权后的次日,已获得世界50个国家承认的委内瑞拉新总统瓜伊多,在当天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会引用和启动宪法第187条,授权外国军队进入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有示威者举起国旗和手持写上“马杜罗(总统)立即离开”的标语。

瓜伊多的表态或许在暗示,不久后的某一天,美军可能将进入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其援引宪法应该是为美军合法进入提供法理依据。

此前,在美国率先承认瓜伊多政府后,无论是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还是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都没有否认美军干预委内瑞拉局势的可能性,表示“一切选项都摆在台面上”。蓬佩奥还在2月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更换政府。

在这三个国家中,1月23日,数以万计涌上街头抗议的委内瑞拉人民已经做出了选择。他们不愿意再生活在追随查韦斯推行社会主义的马杜罗的独裁统治下。因为在其统治下,政治腐败,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懒汉”越来越多,经济近乎崩溃,通货膨胀难以遏制,当前通货膨胀率达到百分之一百万,不仅普通民众生活无以为继,纷纷逃离委内瑞拉,而且国内外企业都受到了沉重打击。3月初开始的断断续续的大停电,导致学校、办公室、工厂等被迫关门。

面对着忍无可忍的委内瑞拉人民,马杜罗并不愿主动让位,而是在国内部分军队高官以及俄罗斯、中共、古巴的支持下,做最后的垂死挣扎。据报,俄罗斯在3月23日曾派遣100名军人及数十吨军事装备进驻委内瑞拉。此外,马杜罗还逮捕了瓜伊多的办公室主任,并限制瓜伊多的行动。这些都引起了美国的高度警觉。

在这种情势下,在美国经济制裁不能马上奏效的情况下,美国派遣精锐部队进入委内瑞拉,采取速战速决的方式,估计也正在酝酿中。瓜伊多的最新讲话似乎就在释放这样的信号。

而且,美国川普总统与毗邻委内瑞拉的巴西新总统博尔索纳罗在不久前后者访美时,达成了多方面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巴西军队愿意为美军提供基地等。同时,巴西军方也将发挥其与委内瑞拉军方的传统友好关系,促使后者与反对派合作。作为回报,美国方面不仅将提升巴西到类似北约的盟友等地,还将努力使得巴西也加入北约,地位如同加拿大。

3月26日,博尔顿亦在华盛顿会见了巴西国防部长费尔南多·阿泽维多,旨在协调美巴军队在委内瑞拉的联合军事行动。博尔顿称:“马杜罗日子已经屈指可数。”瓜伊多援引宪法授权外国军队,恰恰在美巴达成合作协议后,而这绝非巧合。

如果美国、巴西军队进入委内瑞拉,当年伊拉克、利比亚的独裁者的结局也许会重演,马杜罗在位的日子进入倒计时。而曾经为马杜罗鸣不平、俨然是其在国际社会的代言人的中共的态度,在马杜罗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再度变脸也是可以想像的。要知道,2003年美军攻打伊拉克时,中共央视神经错乱的评论迄今仍是笑料。

眼看着一个个老朋友萨达姆、卡扎菲、马杜罗打造的独裁政权走到末路,中共的内心不仅是痛,更是恐惧。在一次次看到人民的力量后,中共似乎并没有明白“人民的意志是任何强权都无法压制的”这样浅显的道理,反而继续变本加厉在国内封锁网络,钳制舆论,打压敢言学者,迫害良善,而这样的节奏就是追随着老朋友的脚印,滑下万劫不复的深渊。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