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赵紫阳骨灰仍被管制 亲属坚持不送八宝山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已14年,其骨灰入土问题至今没有解决,而且被当局严格管制。中国清明节当日,赵紫阳之女王雁南对港媒说,其父母骨灰合葬一事至今无进展,她重申不愿将父母骨灰安放八宝山

4月5日,香港电台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说,有关父母骨灰合葬事宜,今年没有进展,仍是由赵家继续推动,官方也没有表态,她重申不愿意将父母骨灰安放八宝山,希望在民间墓地下葬。

当日是中国清明节,赵紫阳亲友及乡亲到赵紫阳故居拜祭。王雁南表示,今年当局管制更严格,防控范围由家中胡同,延伸至大街,很少有人可以参加拜祭,相信日后可能还会更严。

赵紫阳旧部、已故四川省委前书记李子元女儿李穗说,她家以往是赵紫阳邻居,她说六四早该平反了,但她又对短期内平反六四不抱希望。

她说,可能今年正值六四事件30周年,官方管制更严,进入故居前亦被查身份证,保安明显加强。故居门外一早有便衣人员及公安戒备,期间只有获赵家在门外迎接的人士,才可进入故居。

早在2017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大批中国民众前往赵紫阳的故居悼念。赵紫阳的儿子赵二军、女儿王雁南等人在场接待。

当时,赵二军透露,目前仍就父母骨灰合葬的问题与官方商讨,当局已基本同意家属提出的两条原则,即不到八宝山公墓落葬,像普通老百姓一样费用由家属承担,“自己家事自己处理,不用别人(当局)出钱”。

赵二军还说,家属已经初步选定墓地。但由于同年底召开“十九大”,2018年4、5月,才可将骨灰下葬。

这是赵紫阳去世12年后,当局首次同意赵家人安置该骨灰的建议。但是,直至今天,赵紫阳与妻子梁伯琪的骨灰一事无进展。

早前,港媒曾援引赵紫阳另一个儿子赵五军的话说,官方想将赵的骨灰安葬在八宝山,但家人却希望把骨灰葬在一个公众坟场,他们不想父亲身后与政治或任何官衔有一丝关联,只想要一个低调和家庭的普通葬礼。

除赵紫阳之外,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中共前主席、军委主席华国锋,中共副部级官员张腾霄,前《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胡绩伟、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等人,都拒绝安葬到八宝山。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去世,引发北京大学生大规模的民主运动。同年6月4日凌晨起,运动被中共血腥镇压,演变成震惊世界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学生运动,反对邓小平等中共元老武力镇压的决定,“六四”事件中被撤职,后被软禁在家长达16年,2005年1月17日去世。其遗孀梁伯琪于2013年12月25日病逝。赵紫阳、梁伯琪的骨灰一直安放在富强胡同6号家中。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