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汇报工作”?刘鹤换坐川普右旁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05日讯】川普(特朗普)前两次在白宫会见中共副总理刘鹤时,安排刘和白宫官员坐在一起,被指向川普“汇报工作”。本周川普再次接见刘,让他坐在自己身边。中共外宣据此炒作谈判前景乐观。不过,谈判还剩两个关键问题未解,最终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当地时间周四(4月4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会见前来参加美中贸易谈判的中方代表刘鹤。和上次不同,这次白宫安排刘鹤坐在川普的右手边。

一些海内外党媒“解读”称,谈判取得“很大进展”,贸易战“接近尾声”。不过,川普虽然也说“进展很好”,但是只宣布四周后就可以知道“能否达成协议”,并没有肯定谈判最后能取得成功。

另外,即使能达成协议,美方似乎也没有马上结束贸易战的意向。

白宫官员一再强调,协议中必须包括美方保留单方面制裁中方违约的权力,也就是说,如果将来美国认定中共违反协议,可以随时再诉诸关税。美国政府普遍担心,如果没有强硬有效的监督机制,和中共达成任何协议都等于零。

另外,美方坚持即使达成协议,也必须保留部分此前加征的关税。白宫官员指出,这是为了保障中共兑现承诺的需要。但川普对福克斯新闻表示,针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的25%关税必须继续维持,因为“美国需要它”。川普并以实施了半个世纪的美国“鸡税”做类比,暗示这500亿关税将长期保留。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三对路透社表示,时至今日,中方谈判代表刚刚正式承认中共存在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和发动黑客攻击的事实,双方也刚刚开始讨论一些此前中方拒绝讨论的问题。

多家外媒消息,谈判还剩两个关键问题没有解决:是否取消关税和如何建立监督执行机制。外界分析,这两个问题才是真正的关键:中共根本没有进行结构性改革的诚意,施展各种谈判花招的唯一目的就是结束关税战,然后再将达成的协议扔进废纸篓。而美方拒绝取消关键关税和建立强硬执行机制,正好击中了中共骗术的要害。

周四中共喉舌新华社发表的社评,更加暴露了北京的真实打算。社评称,有关贸易协议剩下的问题个个都是“硬骨头”,因此要认清“磋商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钜性”,做好“充足的准备”,并多一些“底线思维”。

许多经济专家认为,美中经济结构性冲突难解,贸易战只能暂时缓解,最终仍将继续升级。外媒消息指,美国和日本多数企业都在为“美中贸易冲突长期化”做准备,正在加紧撤离中国。

目前美国正在经济、外交、军事和政治领域对中共展开全面反击。在美国带领下,欧盟和北约都已将中共列为头号对手。新冷战格局正在形成,代表普世价值的自由体制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终极对决已经展开。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