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坟价高达百万 百姓叹活不起,也死不起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讯】“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有大陆网民这样自嘲。近年来,大陆不仅房价飙升,墓地价格也飞涨。老百姓感叹,现在是“活也活不起,死也死不起。”

清明节期间,大陆墓地价格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据悉,寸土寸金的北京,墓地价格已让人“高攀不起”。

北京一家大型殡葬公司的负责人向陆媒透露,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一个墓地售价已经超过十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比房产还贵。在天寿公墓,最贵的墓地大约要一百万元。很多市民只好到邻近的地区买墓地。

报导称,今年清明三天小长假,在北京的,很可能要赶到河北去扫墓;在上海的,就要跑到苏州去扫墓。

北京居民方芳4月5日对自由亚洲表示,北京一个普通墓地已经涨到二十万元人民币,大部分家庭难以负担:

“二十万差不多了。去年,我姐夫他们家族在怀柔深山老林里买了墓地,一万元一平方米,进山头后,还要走很远。现在你要是买一个公墓那就贵了,现在活也活不起,死也死不起。”

有网民因此自嘲,“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

网民“胡服”则发帖称,发现北京不宜居住,也不宜安葬。

北京昌平居民马女士表示,她5年前在昌平郊区买下的家族坟墓,现在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一般想买一个家族墓的,买十多平方米的都是上百万元的。有个朋友想给他父母买一个墓地,但发现比活人住的房子还贵,所以不买了。”

《新京报》4日发表的社论指,当年轻人还在感叹高房价时,作为“身后事”,殡葬服务这一产业正靠着高毛利率、高成长性的优势“闷声发大财”。在高价墓地背后,是“坟地产”的暴利。

对于大陆墓地暴涨的原因,有分析称,中共官方的高地价政策除了推高房价,也带动了殡葬行业

北京艺术家王鹏说,中国土地早已成为地方政府谋取经济利益的主要来源。“墓地也是它作为房产的收入。中国的经济没有创新性,只剩下卖地和炒阴宅或阳宅,来增长GDP。”

网路活跃人士李家宝说,一般商人很难进入墓地行业,“通常没有官方背景或不是官商勾结的民营企业,很难在竞争激烈的殡葬业中得头奖。”

另外,据A股“殡葬第一股”,“福成股份”2018年财报显示,共销售墓位2748个,实现营收2.61亿元,平均一个墓穴售价达到9.49万元。“福成股份”2016年到去年的毛利率分别达到84.84%、86.78%和87.96%。

与此同时,经营房产的上市公司碧桂园的毛利率只有27%;恒大是36.2%;万科是29.7%,远远不及殡葬业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