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禁赴“未交国”旅游 中共整治相关网站

【新唐人2019年04月07日讯】随着天气渐渐回春,迎来了大陆民众的旅游旺季,而中共也没有闲着,拿出了惯用手段——旅游“禁令”。据香港媒体报导,中国多家旅游网站近日被官方约谈,要求他们下架所有关于“未交国”旅行团的相关讯息。请看报导。

香港《星岛日报》4月5号报导,最近中国众多旅游讯息网站如携程、飞猪、马蜂窝等纷纷被官方约谈或自行整顿,下架所有关于“未与中国建交国家”如帛琉、梵蒂冈、不丹、中美洲等国家的饭店、旅行团、机票等讯息。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根据2017年修订的“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中国公民不能去未经中共“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公布之外的国家旅行”。

此前,大陆民众会透过第三国辗转去“未交国”,同时在大陆旅游网站也可以查到相关的旅游资讯。

但是现在这些网站已经无法找到有关信息了。记者致电马蜂窝客服人员询问原因,客服人员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马蜂窝客服人员:“因为是这样的,我们的所有产品呢都是在网页上是有显示的,如果说您没有查询到的话,这个就是应该是没有的。”

大陆工信部网站4月3号发布消息称,3月28号,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网信办联合约谈了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因是该网站和移动应用商店违反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及“九不准”内容,“没有尽到审查义务”,要求立即整改。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这个很显然是一个带有这个政治目的的它的外交举措,施加外交压力的一种政府举措,特别是对台湾施加压力,压缩台湾外交空间的一个举措。”

帛琉、梵蒂冈等国,是台湾仅有的17个邦交国之一。据悉,帛琉的旅游业收益占国内生产毛额的42.3%,2017年帛琉共有12万2000名游客,5万5000人来自中国、9000人来自台湾。2018年,中共将帛琉列为中国旅游者禁地。使帛琉损失大笔的旅游收入,旅馆房间空虚,旅游船闲置,旅行社关门。

不过面对强大压力,小国帛琉拒绝投降。

时事评论员凌晓辉表示,被中共所限制不让民众去旅游的这些地方,并不是因为当地出现瘟疫、自然灾害,以及恐怖活动,而是因为政治因素。

时事评论员凌晓辉:“中共一直以来,它都是管控着全中国13亿人口的思想意识形态,就说,它让你怎么想你就怎么想,你只能是按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来思考,来行动,人们是没有选择的权利和自由的。所以中国大陆的人民实际上是完完全全被中共所管控的,被剥夺了你的思想权利,以及你的人的行为的权利和自由的这样一个国民。”

旅游业被中共当成“武器”来向“不肯合作”的国家施压并非偶然,这种“挟观光以令外交”的手法已成为中共的惯用手法。

张小刚:“比如说,前年在澳洲讨论外国对澳洲的渗透,要通过反渗透法的时候,中共也是用过这种手段。在中国国内煞有其事的发出旅游警告,劝中国游客不能到澳洲,澳洲有危险,其实澳洲根本就没有任何危险,非常安全的一个国家,也没有对中国游客的任何攻击。”

2018年,韩国曾因为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被中共取消大陆旅游团前往韩国的旅游行程。

2016年的台湾总统大选迫近时,中共为了阻止大陆民众亲身体验民主选举气氛,也曾收紧赴台旅游申请的审批。大选前一个月,大陆旅游团赴台的数量,每天减少五到六成。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表示,贸易,文化交流,经济等等任何事情,都能被中共所利用,变成一件武器来对付其他国家。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