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亲中总统败选 日媒:中共战略受挫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总统选举近日落下帷幕。反对向中共大量借贷的前总统纳希德的政党,获得了议会多数席位,而亲中现任总统亚明表示接受选举结果宣布移权。

当地时间4月7日,马尔代夫议会选举公布了初步结果。统计显示,总统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获得胜利。他所在的马尔代夫民主党获得87个议会席位中的59个,即近80%的席位。

外界认为,这一选举结果为一度流亡海外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Mohamed Nasheed)重返政坛铺平道路。纳希德曾批评中共搞殖民主义,称马尔代夫八成的国家外债来自中共,当局可能会因为无法偿还贷款,最终像斯里兰卡那样不得不对中共交出更多的土地和基础设施,丧失主权。

纳希德5个月前回到了马尔代夫,他的盟友萨利赫在2018年9月总统选举中,打败了自2013年起担任总统的亚明(Abdulla Yameen)。亚明是纳希德的政治对手,上任后打压政治异己,包括逮捕“亲印人士”,关押曾掌权30年的同父异母哥哥、马尔代夫首位民选总统纳希德以及最高法院大法官等,并遭到人权观察组织的批评。

旅美政经观察人士秦鹏对《大纪元》表示,马尔代夫从上世纪60年代从英国独立以来就和印度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但亚明试图隔断这一传统,“不仅与中共进行经济合作,还与中共建立了特殊政治关系,甚至效仿中共对内统治方式,这当然会引起那些传统人士的对抗”。

日本《朝日新闻》的报导则称,萨利赫2018年击败了亲共的亚明政府,而萨利赫所属的民主党现在又掌握了绝大多数的席位。接受中共资金援助的马尔代夫前政府一直受到贪污和强权统治的指责,如今的选举结果再次表明马尔代夫当权者向中共说“不”,这也标志着马尔代夫将进一步寻求远离中共。

马尔代夫是位于印度南方约600公里的一个印度洋岛国,靠近亚丁湾和马六甲海峡,几乎所有通往印度洋的贸易路线都要经过附近。马尔代夫也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必经之地。

中共近年来对马尔代夫的投资,被外界认为不仅是为了经贸、航海等经济活动,还具有对抗印度的军事意图。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