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环卫工戴“电子手铐”?南京奇葩做法惹众怒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继人脸辨识系统、智能健康手环学生智能制服等引发外界关注的话题之后,日前,南京的清洁工人被要求配戴智能手环,从而追踪员工的行踪,外界质疑这是在给环卫工戴“电子手铐”,引发民众批评。

综合媒体报导,近日,南京建邺区环卫工人被要求配戴一款智能手环,不是关注员工身体健康,而是追踪员工位置,如果上班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就会发出通报。

这个智能手环除了有定位功能之外,工人们只要在原地停留20分钟以上,手表就会自动发出“加油”的声响,这在管理规定里属于违规停留,被视为在休息。除了通报办公室外,手环也会发出声响提醒工人动起来。

智能手环还会记录清洁工人的活动轨迹,假如在上班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公司亦会对他们进行惩罚。

据清洁工人表示,自从佩戴该手环后不能歇息,明明已将道路打扫干净,但为了不让手环响起警报,还是要走来走去。

有清洁工人表示,佩戴智能手环后,感觉像是被监视,不像以前那么自由。还有环卫工人说,要把工作做好还是要靠责任心,佩戴智能手环和能否打扫干净没有关系。

据悉,佩戴智能手环是该公司“智能环卫”项目的一部分,截至今年3月,500余名环卫工人被要求在上班期间佩戴智能手环。

该事件引发网路热议,有网友批评说,应该给中共的贪官每人戴一个,实行24小时监控。

还有网友表示,和犯人的电子脚镣没区别。

也有网友称,梦碗粥的电子脚镣估计没这么烦人不会一直叫她加油也没人用这个给她打考勤,在加拿大坐保释监比在中国的清洁工待遇好多了。

有的网友则指出,中国人越来越像动物一样被管制了!没有活路了!

在舆论压力之下,该公司目前已取消手环上20分钟定点不动提醒功能。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