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方选举 执政党大阪府双输 保住北海道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日本地方选举7日进行前半部选战投开票,执政党自民党在大阪府知事与大阪市长选举落败,但在北海道知事选举胜选。这场地方选举被视为今年夏天参议院选举的前哨战,也是平成年代最后一次的统一地方选举。

中央社报导,地方选举前半部有11个道府县举行知事选举,以及6个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长选举、41个道府县议员选举以及17个政令指定都市的市议员选举。

政令指定都市是人口超过50万、拥有较多地方自治权限的都市,简称政令市或指定市,包括大阪市、名古屋市、福冈市、札幌市等。

目前日本唯一的“都”是东京都,但有人希望能推动大阪“都”的形成。

这次大阪府知事选举的焦点是“大阪都构想”。大阪维新会的新人、也是前大阪市长吉村洋文希望实现“大阪都构想”,他的对手是由执政联盟自由民主党、公明党大阪府党部推荐的前大阪副知事小西祯一。选举结果由吉村胜出。

在大阪市长选举方面,大阪维新会推出前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对手是执政联盟自由民主党、公明党大阪府党部推荐的前大阪市议员柳本显,结果松井胜出。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7日晚间在党总部对媒体表示,对于大阪府知事与市长选举的结果表示会虚心检讨,分析败选原因,以备战下一场选战。

在议员选举方面,大阪维新会确定在大阪府议会取得过半席次,但在大阪市议会席次无法过半。

这场地方选举中,唯一一场朝野两党全面对决的是北海道知事选举,结果执政联盟自民、公明党及区域政党新党大地所推荐的前夕张市市长铃木直道胜出,首度当选知事。38岁的铃木的对手是立宪民主党等多个在野党所推荐的前众议员石川知裕。

这次地方选举中,形成“保守分裂”(自民党人士同室操戈)局面的有4场知事选举。福冈县由执政党自民党部分国会议员力挺的现任知事小川洋打败自民党推荐的候选人武内和久,第3度当选福冈县知事。

无党籍69岁的小川洋在过去两次的福冈县知事选举中获得自民党奥援,但这次选举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执意要推荐47岁的前厚生劳动省官员武内和久,造成很多自民党籍国会议员反弹,认为麻生太恣意妄为。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前右)推荐47岁的前厚生劳动省官员武内和久(左),竞选福冈县知事。(视频截图)

麻生7日晚间在得知自民党推荐的候选人落选后说:“很遗憾的,没能让我们的候选人(武内)当选,感到很丢脸,是我们能力不足,真的很抱歉。”

在福井县知事选举方面,执政党自民党等推荐的前副知事杉本达治打败自民党部分县议员力挺的现任知事,首度当选。

在德岛县知事选举方面,自民党德岛县党部与公明党德岛党部推荐的现任知事饭泉嘉门打败自民党德岛县党部副干事长、前县议会议员,当选德岛县知事。

在岛根县知事选举方面,这次是时隔44年来首度呈现保守分裂局面。自民党县议团逾半数力挺的前官员丸山达也打败自民党推荐的总务省(相当于内政部)消防厅前次长大庭诚司。

其他,神奈川县知事选举由现任知事黑岩祐治第3度连任。三重县知事选举由现任知事铃木英敬第3度连任。奈良县知事选举由现任的荒井正吾第4度连任。鸟取县知事选举由现任的平井伸治第4度连任。大分县知事选举由现任的广濑胜贞第5度连任。

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长选举结果,札幌市选举由现任札幌市长秋元克广胜选。相模原市长选举由新人、前众议员本村贤太郎打败企图4连任的现任市长胜出。滨松市长选举由现任市长铃木康友4度当选。

广岛市长选举由现任市长松井一实第3度当选。静冈市长选举由现任市长田边信宏居第3度当选。

日本9日将公告众议院大阪12区以及冲绳3区这两个选区的众议员补选,今年夏天也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在这次地方选举中,自民党在大阪府及大阪市都吞败,如何重振政党势力是当务之急。

此外,自民党在福冈县等呈现“同室操戈”而留下心结,这也有待解决。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