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危机骤升 美吁叛乱将领停止攻势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夫塔日前下令自称国民军部队对首都的黎波里发动突击,与亲政府联盟对峙,引起国际关注,因该国任何地方战乱,都可能导致石油出口产生剧烈动荡。双方7日再次在的黎波里南部交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此呼吁哈夫塔“立刻停止”攻势。

2011年,利比亚独裁统治者格达费(Moamer Kadhafi)被推翻时,国家陷入混乱,的黎波里当局和利比亚东部的哈夫塔(Khalifa Haftar)支持者处于敌对状态。

哈夫塔3天前向自称是利比亚国民军(Libyan National Army)的部队下达命令,对目前获联合国支持的联合政府和一批民兵驻守的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发动闪电突击。

居民说,哈夫塔的部队7日在的黎波里南郊发动空袭,朝市中心步步进逼。

获联合国支持的全国团结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 GNA)卫生部深夜说,的黎波里南郊冲突共造成11人丧命、23人受伤,但当局未提供死伤者名单。

2019年4月6日,获联合国支持的联合政府和民兵,集结在的黎波里沿海郊区塔朱拉。(MAHMUD TURKIA/AFP/Getty Images)

蓬佩奥(Mike Pompeo)为此声明,“我们清楚表明,美国反对哈夫塔部队展开军事攻击,并呼吁(哈夫塔部队)立即停止对利比亚首都发起这些军事行动。”并称,这场单方面军事行动不仅危害平民,也破坏了所有利比亚人美好未来的愿景。

蓬佩奥强调,“利比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方案”,敦促各方“紧急缓解情势”。

他还说:“美国与我们的国际伙伴持续向利比亚领导阶层施压,回到由联合国驻利比亚代表团主席沙拉梅(Ghassan Salame)居中调停的政治谈判上。”

蓬佩奥说:“要让这个国家团结一致,并为利比亚全体人民拟出安全、稳定和繁荣的计划,政治解决方案是唯一办法。”

上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曾出面调停,但未获进展。七国集团外长日前也呼吁哈夫塔,立即停止“所有对的黎波里采取的军事活动和行动”,并警告当地居民正处于险境,敦促“各方应即刻让紧张局势得到缓解”。

军事摊牌带来威胁 拿下首都掌控石油产能

中央社报导,哈夫塔此前透过谈判,拿下包含最大油田沙拉拉(Sharara)等南部地区,因其领导的部队较对手完整。但在挥军西进时引起的黎波里民兵的激烈反应。

麦德里全球顾问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的主任达瓦萨(Mohammad Darwazah)说,哈夫塔若要底定战局可能还会拖上好几个星期。对石油出口则带来影响,虽然主要的油田和石油输出端离战地尚远,暂不会立即受到影响。但历史经验显示,利比亚任何地方的战乱冲突,都可能导致石油出口产生剧烈动荡。

达瓦萨说:“目前石油供应大致正常,但任何旷日废时的交战,都可能很快又让利比亚回到一天出口低于100万桶的惨淡日子。”

去年6月,哈夫塔夺取了利比亚东部的2个输出端并移交给东部的当局后,利比亚的原油海运停了好几周。在哈夫塔把输出端交还港口给设于的黎波里的国家石油公司(NOC)前,利比亚的石油出口量每天少了80万桶,损失了近10亿美元。

若主要输出端的札维耶(Zawiya)港遭打乱,沙拉拉油田30万桶的日产量将会局部或完全中断。札维耶港口预计4月装载600万桶原油,一旦哈夫塔掌控札港,意味实际上控制了全国的石油产业。

历经2年在东部的苦战与迅速拿下南部,哈夫塔现已掌控每日超过100万桶的石油产能,他的部队若再拿下首都,将代表利比亚会统一在他的统治之下,前景难料。

2019年4月6日,获联合国支持的联合政府和民兵,集结在的黎波里沿海郊区塔朱拉。(MAHMUD TURKIA/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