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修改户籍恶法:300万人以下城市取消户籍制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禁锢中国人60多年的恶法——中共户籍制度出现重大转变。4月8日,中共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称,全面取消300万人口以下二型大城市落户限制。

中共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称,在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二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一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在此之前,中共国家发改委2月21日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陆媒称,在《意见》发出后,河北省石家庄市3月18日率先实现零门槛落户。

周天勇发文说,户籍制度限制了农村发展,造成6千万留守儿童,4千万留守妇女的严重结构性扭曲。(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户籍制度备受舆论诟病

中共于1958年制定了“户口登记条例”,确立了一套严格的户口管理制度,包括常住、暂住、出生、死亡、迁出、迁入、变更等7项人口登记制度,均被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两大类。

在1950年代到1980年代,中国实行计划经济政策,由此个人物资实行全民配给制,并依赖户籍管理制度进行配给管理。全民配给制中,户籍所划定的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业人口被排除出除粮食外的配给。

中共又在对农产品的统购统销中,通过剪刀差的方式剥削农民。农民和中国农村因此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3亿6千万农村户口持有者,从此成为二等公民。

2014年9月,《财经国家周刊》引述报导,长期以来,占人口总数达80%的农村居民,只享有社会保障支出的10%左右,而占人口总数20%的城市居民,则享有社会保障支出的90%。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玉林向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986年到2000年的15年间,中国约有1.5亿左右的农民子女,未能完成初中教育。 然而仅1990年代的10年间,中共对农民征收的各种“教育集资”、“教育附加费”,约在1500亿元以上。

教授周其仁总结说,“身份限制就是把农村人口‘框’在一个地缘、血缘关系里头。”(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总结说,“身份限制就是把农村人口‘框’在一个地缘、血缘关系里头。”

2018年新年期间,经济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发文说,户籍制度限制了农村发展,造成6千万留守儿童,4千万留守妇女的严重结构性扭曲。

他表示,农民为国家做了非常多的贡献,但政府连农民孩子教育这点钱都不拿,都不让孩子和父母团聚是不对的。

《解体党文化》一书认为,中共通过“户口”进一步控制社会。“户口”、“暂住证”相当于西方国家的“绿卡”、“短期工作签证”,只不过限制对象是本国人。这对于签署了《世界人权宣言》的中共政权来说,可以说是极大的讽刺。

在户籍制度带来巨大问题和广泛怨忿60多年后,如今虽然中共声称要改革户籍制度。然而单纯的开放户籍制度让留守儿童成为流动儿童,就能有效解决长期以来由户籍制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吗?

有专家分析认为,农民工举家入城负担重难解问题。而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没法完全放开户籍制度。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