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工厂为何连环爆炸?专家揭真实黑幕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中国近期连续发生爆炸,引发外界对工厂管理问题的关注。对此,有大陆专家揭开真实黑幕,主要原因是,中共当局的安全生产观念还停留在只要“不出人命”,企业靠行贿就能通过安检环评。出事以后,只想着如何应付过。

综合媒体报导,近期,自3月21日江苏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爆炸开始,大陆工厂连续发生爆炸事故多起。如:3月29日,山东青州工厂爆炸;3月31日,江苏昆山化工厂爆炸;4月1日,安徽马鞍山化工厂爆炸起火;4月3日,江苏泰兴化工厂爆炸。

外界认为,这绝不是偶然现象。也有许多专家早已指出,这些工厂只想赚大钱,设计之初就留下太多隐患,加上施工时粗制滥造,注定会发生爆炸。

对此,非政府组织(NGO)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整治工业污染及工厂安全问题上,工厂特别是化工厂仍是粗放型管理,政府对安全生产的观念主要是“不出事、不出人命”。

他称,大陆有许多化工厂就是“村办企业”起家,身为农民的老板根本没有安全生产概念,骨子里就是想挣钱,所以中国的化工厂,有9成是行贿让消防和环境检查通过环评”。

刘开明强调,只要是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无论是哪种工厂,都不可能发生爆炸。出事的原因,可能是夜间无人值班、值班人员打盹,或者未按照标准存放废品,以及其他人情压力、利益冲突导致不按表操课的因素。

刘开明认为,多数中国工厂都是“赌不出事”,资方不认为事故会发生在自己的工厂,劳工本身更缺乏安全意识。

此外,官商勾结也是老问题。刘开明说,经济成绩在官员升迁上仍扮演很重要角色,地方财政需要发展经济来支撑,县城里的企业大多是当地政府请来的。

官商勾结、官员懒政、企业推卸责任,这些结合在一起就成为许多工厂现在的问题。

据报导,继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大爆炸之后,中共当局多次要求各省市严厉进行安全大检查,无漏洞无死角,坚决防止更多的爆炸。不过,各地仍然纷纷发生剧烈爆炸。

大纪元时政人士张林分析称,如果说一个市,甚至一个省的爆炸是地方当局的责任,那么遍布全国的大爆炸,就必然是中共中央的领导责任。可是迄今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中共头目承担责任。

张林认为,中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官员与奸商狼狈为奸,寻找任何一个可以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的机会,无论公共工程,还是大小公司,都存在严重的设计与施工缺陷,可以说,中共国已经处处布满定时炸弹。

尤其最近,中共经济的未来更不确定,没有企业家愿意再认真投资安全设施,大家只想赶紧捞一把就跑到国外去,有谁还顾得上考虑是不是会发生大爆炸。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