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伊朗革命卫队为何被美定为恐怖组织?

据《华尔街日报》4月5日的报导,数位美国联邦政府官员表示,经过几个月的审议后,最快将于4月8日宣布伊朗的武装部队“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为恐怖组织。对伊朗强硬的川普(特朗普)总统、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都主张采取这一举措。

如果正式宣布,所有公司和个人不得向IRGC控制的公司或IRGC官员提供任何类型的支持或资源,如金融服务、培训设备、专家建议、武器或运输等。IRGC官员及与其交易者都将受到民事或刑事处罚,包括起诉。此外,IRGC的任何外国代表或其控制的公司,都会被禁止进入美国或在美国居留。

分析指,这将是美国首次将外国政府机构指定为恐怖组织,是史无前例的举措,影响将是深远的。不过,也有美国官员如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认为,此举可能不会达到损害伊朗经济的效果,反而会导致伊朗对美军的强烈反抗。

那么,美国为何要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呢?

一般认为,伊朗政治有三条腿:最高领袖、总统、伊朗革命卫队。成立于1979年的伊朗革命卫队,起初的500名成员全部是效忠伊朗最高宗教领袖霍梅尼的伊朗人,成立的初始目的是为了巩固政权并且压制之前效忠伊朗国王的国家武装部队,其地位与武装部队等同。革命卫队成立后,获得了霍梅尼的高度信任,并在1980年扩充到50万人,由最初受训的500名军官掌控。在国内派系斗争和“两伊”战争中,革命卫队表现突出。1985年,在霍梅尼的支持下,扩充为拥有陆、海、空力量的部队,其地位逐渐凌驾于伊朗正规军之上。

1988年4月,伊朗革命卫队又向进出波斯湾的美国舰队采取袭击行动,在波斯湾主要航道上布雷,导致美国海军护卫舰“罗伯茨”号触雷被炸。

1989年,哈梅内伊当选为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其核心支持势力来自于革命卫队。革命卫队在军事上的实力和其与最高层的密切关联,使其在伊朗的控制力深入各个层面,包括经济以及国内媒体及三个情报机构。不过,哈梅内伊限制其对政治权力的干预,因此,革命卫队对总统内政外交的干预比较弱。

1990年,革命卫队成立自己的公司戈尔博集团,其前身是主要负责挖战壕、修碉堡的工程部队,其后主要涉足工业与民用建筑、金融业、农业、咨询业等领域,总裁也是革命卫队成员。2005年,曾在革命卫队任职的内贾德当选为总统,并连任到2013年。在此期间,革命卫队大举进入商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目前,革命卫队旗下大大小小公司有数百家,它们不仅可以从政府部门获得大量合同,而且还控制着伊朗南部60个边界通道,控制着伊朗除石油以外57%的进口和30%的出口,而伊朗制药、电信、石油等支柱产业,基本由革命卫队把持。

内贾德还曾发布过命令,将革命卫队在经济方面的权力扩大。一个是让革命卫队代表参加伊朗中央银行董事会。没有革命卫队的命令,中央银行董事会不能做任何决定,特别是金额超过100万美元的贷款。一个是革命卫队代表要参加国家审查和规划组织,对伊朗通信和信息就行监管。

自然,革命卫队下属的公司也涉足武器进口,其从中国和俄罗斯进口的武器可以在革命卫队每年的阅兵式上看到。迄今为止,伊朗当局藉由“石油换武器”维持与北京、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和军事协助。

曾在霍梅尼身边工作的温和改革派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后,其与革命卫队一直保持着很大的距离,且其经济改革触动了革命卫队的利益。2014年鲁哈尼在其演讲中间接提到了革命卫队在经济上提出的要求时说:“曾经的暗箱操作如今都变得冠冕堂皇。”这些评论惹怒了革命卫队的高层。

然而,依靠革命卫队的哈梅内伊也无法与鲁哈尼彻底闹僵,毕竟鲁哈尼是伊朗人民合法选出来的,代表着民意,哈梅内伊还需要其维持政府的正常运转。显然,伊朗内部也存在着纷争。

在去年8月美国川普政府针对伊朗实行新的制裁,禁止美国与伊朗进行任何有关美元、金子及稀有金属、铝铁制品、商用飞机和煤炭的交易后,美国再推出针对限制革命卫队、尤其是隶属于其公司的举措,进一步加大对伊朗的制裁,目的除了“以切断该政权用于充实自己,支持死亡和破坏的资金”外,或许也在助力伊朗改革派,间接打击中共和俄罗斯。

至于此举引发怎样的效果,伊朗革命卫队是否会采取极端报复措施,只能先静观事态变化。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