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嘲讽时政视为“行为不端”中共封杀歌手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拥有庞大粉丝群的大陆独立音乐人李志,原定在四川举办的23场个人巡演,遭当局封杀,理由是李志“行为不端”李志曾经创作纪念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相关歌曲,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随着李志的演唱会被封杀,也反向的帮这些歌曲做了宣传。

“一个兄弟来看我,带着银子和故事,他微笑着对我说,人民不需要自由,这是最好的年代。”

这是大陆独立音乐创作人李志的歌曲《人民不需要自由》,原先计划今年2月份在四川举办演唱会却临时被取消,而当局给的理由是“行为不端”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今年是六四敏感年,它的歌词里面我们都听到了,有很多的反讽,有很多对体制的嘲讽,他说中国人民是不需要自由的,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当然这个大家一听就知道是一个笑话。”

4月3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不点名”通报声称,今年2月紧急叫停了“某行为不端”的知名声乐演员,计划在省内的23场个人巡演活动,已售出的1.8万张演唱会门票,己原价退款。

大陆新闻网站“澎湃新闻”报导,当局解释为何用“行为不端”来概括这位艺人,是因为判断这个演出行为不符合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当中的规定。

吴祚来:“封杀不提名字,那是为了不给你做宣传,或者不点名,这是向很多人进行一个暗示,或者进行一个威慑,像他这样一个打擦边球的,或者,这不是高级黑,是低级黑的,都要在封杀之列,那其他的人肯定是有寒蝉效应。”

李志曾经创作纪念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相关歌曲,包括“广场”、“1990年的春天”,以及这首嘲讽专制统治的“人民不需要自由”,他的歌曲和演出曾多次遭到封杀。

中国电影制作人石宇歌:“从独立电影来看,到现在这种独立音乐,可以看到,他们更多的是揭露或者是反映社会某一种状态,实际上是透露一种很无奈的东西,就是他们想表达的是很自我的东西,想表达的是他们看到的真实的世界。”

大陆传媒业者,同时也是电影制作人的石宇歌表示,很多独立制片人和独立音乐人,他们不追求主流,因为在中国所谓的主流就是歌颂共产党,而描述社会现象的议题被归类为非主流,而这恰恰是最真实的声音。

石宇歌:“那么这种东西我们甚至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野史。你知道古人写历史,用手、用笔这样写,写在书简上。那么这些民生它会构成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一段历史。而这些独立艺术家所表现出来的,实际上就是在民众眼里最真实的历史的其中一面。”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共当局封杀李志的演唱会,也是一种反向的宣传,引起更多民众的好奇,更想知道李志唱了哪些歌。

网友发推文说,“随着李志的演唱会因品行不端被封杀,李志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之前很多人并不知道李志,这效果胜过一百场演唱会。”

还有网友说,“这年头你要是没有‘行为不端、寻衅滋事、颠覆国家政权,诬蔑诽谤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已是人了!”

今年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西藏起义60周年、中共建政70周年以及六四事件30周年。石宇歌表示,中共当局正全面收紧对各方面的管控,包括言论自由和文化活动等。

石宇歌:“中共已经在国内针对每一个文化层面,每一个意识形态,专门组建了专门对付的队伍。比如朝阳区群众,网络警察、水军以及现在渗透到各个文艺创作里头的触觉,当他们(中共)认为这个角落有东西是对他们不利的,他们就去扫荡。”

石宇歌认为,像李志这样的音乐人,在中国不知道有多少。表面上来看,中共现在的表现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强大的统治力,然而这恰恰反映出它们内部的脆弱,已经到了一碰就碎的高紧张状态。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