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总统初选 蔡英文:愿意跟任何人合作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8日)会面,协调民进党2020总统初选,但双方没有交集。今天(9日),蔡英文主动回应她对初选的态度,她不乐见初选竞争撕裂,认为初选只是过程,愿意跟任何人合作,朝胜选的方向前进。不过,媒体传出蔡赖会面时,蔡英文认为应“现任优先”,引发争议。

民进党10日将再次召开中执会,由总统初选5人协调小组向中执会提出报告。

蔡英文今天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为了给党内协调小组空间,这段时间她保持缄默,有人觉得她怯战,但怯战不是她的风格。她领导民进党超过10年,对党最大的期待是能团结、胜选,这是她不变的信念。

蔡英文表示,昨天会面时有3位协调小组成员在场,她当时说,这一局要问自己,是要谁退,还是要合作。如果合作才是胜选最大的可能性,全党要倾全力往这方向去走。并表达愿意跟任何人合作。

她说,初选必须以团结为目标、寻求胜选最大可能性,并对执政的冲击降到最低。

媒体询问,总统表达可以跟任何人合作,包括赖清德,是否认为“蔡赖配”是可以胜选团结的方案,对于有人提出“赖蔡配”有何看法。

蔡英文表示,这一局还是让协调小组处理,希望党能够有最大的空间与弹性,让协调小组去协调一个最合适的胜选组合。

媒体询问,蔡赖会中是否有提到“现任优先”?也传出民进党主席卓荣泰在协调过程中,提及未来民调若采“党内互比式”,赖清德要礼让总统3%?蔡英文说,她不知为何有这些传闻,昨天都没有提到这些问题。

蔡英文说,她主要向在场的协调小组成员表示,希望能体认到民进党现在是执政党,她也是总统,“这一局牵动的不仅是党,也牵动到国家的未来”,必须谨慎以对,至于技术性问题并没有讨论。

至于蔡英文提及可以跟任何人合作,对于“蔡赖配”或“赖蔡配”,何者是胜选方案,她回应,希望让党能有最大的空间与弹性,让协调小组协调出“最合适的胜选组合”。

她表示,因为这一局不是只是她与赖清德两个人的事情,牵涉党、现在的执政及国家的未来,“所以党必须要有自己的意思与自己的决定”,党要做什么决定,她希望跟大家商量,做成的决定,“我们也会尊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