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宽户籍制度 律师:仍然违法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讯】中共放宽户籍制度,4月8号,全面取消300万人口以下Ⅱ型大城市落户限制。但大陆维权人士认为远远不够,大城市驱逐低端人口和歧视农民工的情况依然存在。北京律师认为,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即便放宽限制,仍然是违法违宪的。

4月8号,中共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其中声称,在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一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大陆维权人士王先生表示,没有公民权利,没有选举权,只是形式上的改革。

大陆维权人士王先生:“显然还远远不够啊,看来好像有点进步,实际上都是假的,在中国这个农村跟城镇户口的差别还是存在啊,现在很多城市已经远远突破三百万以上了,还是禁止啊是吧,还是可以驱逐低端人口啊,还是可以歧视这些农民工啊。”

北京律师程海认为,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违法违宪的,户籍本身应该是不附加任何利益的,现在却成了限制人们权利的工具,没有城市户口就不能在当地买房、买车。目前放宽限制,是为了吸引农村人口到城市去购买房屋刺激经济。

北京律师程海:“58年全国人大制定《户口登记条例》,规定户口是随人迁移的,因为户口本身它就是人口的一生讯息,后来就被变成一种限制人口迁移的工具,农村到城市经过公安或政府的批准,这个制度是违反法律,现在放宽户口了,它是违法行为的一个纠正,还没有彻底的纠正,仍然违法。 ”

2018年新年期间,经济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发文说,户籍制度限制了农村发展,造成6千万留守儿童,4千万留守妇女的严重结构性扭曲。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