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让步 欧中峰会达成联合声明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讯】欧洲对中共转向更强硬政策后,第21届欧中峰会周二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在北京作出重要让步后,双方达成了联合声明

欧中峰会,一波三折。据欧洲官员透露,前期讨论中,双方就贸易、人权等问题存在很大分歧,欧盟一度拒绝达成《联合声明》。

北京在最后一刻作出让步,同意讨论政府主导的工业补贴等问题。让周二的峰会,在有《联合声明》的情况下落幕。

欧洲理事会主席 图斯克:“双方将加强讨论,来完善关于工业补贴的国际规则。这是一个支柱规则。”

7页纸的《联合声明》,涵盖安全、外交及贸易问题。

双方承诺,不得强制转让技术,并建立开放、不歧视、公平竞争、透明和互利的经贸关系,并在未来2年达成投资协定。这些措辞被视为北京的让步。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 横河:我觉得“中方作出重大让步”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从内容来看,无论是贸易公平、强制技术转让、市场准入等各个方面,更多的都是反映了欧盟调整以后对华政策的立场。强调的是改变现有的,欧盟国家在和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上的弱势地位。

此次峰会的背景,是欧洲对中共转向更强硬政策。

“欧盟执委会”今年3月发布报告,首次将中共界定为经济竞争者,和体制对手,放弃了过去所谓战略伙伴关系。

但中共无视欧盟的转变,在峰会前,中共官媒新华社依旧宣称,要借峰会“进一步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随后为达成《联合声明》,又不惜做出重大让步。

横河:“那么中方为什么做出让步呢?因为中共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个联合声明,一方面是美中贸易协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了,那美中关系成为对手已经成了定局,中共不能够让世界和国内认为,它和欧盟的关系也陷入类似的僵局。中共的官方有一套特定的话语系统,只要有了联合声明,中共就自然有一套对它自己有利的说法,就是说它既然改变不了事实,那就改变这个解释。”

但联合声明能否落实,外界持观望态度。

横河:“只要它不到最后面临包括惩罚性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中共就有很大的拖延和不执行的空间,何况这只是联合声明,还远远不是协议。”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